中美貿易談判 中美貿易戰 習近平 特朗普 關稅 港股 投資有道

香港危機正是長線入市機會!港股大方向不變|傅允軒

投資

廣告

美股道指期貨在突破27,000點後,一度在上週二(11月19日)上試28,128點高位,同時恒生指數期貨也挾高至27,100點的水平。兩天之後港股打回原形,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亦從高位回落若干。

撰文:傅允軒︳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

事後回看,美股最尾的一段升浪,跟港股大升不無關係。而期指「大挾」,亦「碰巧」在阿里巴巴—SW(09988)招股時間。每有大型招股進行,指數的走勢例必怪異。就在阿里招股完畢後,期指便極速打回原形,幾天前如何「無厘頭」的爆升,招股完畢後也就如何大跌。

與其說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跌市原因,倒不如說對上一星期的「大陰燭」發揮了一定阻力,只要稍有風吹草動,立即惹來拋售壓力。說穿了,「人權法案」就跟「禁蒙面法」一樣低效,參與暴動也不怕,何懼多犯一條「禁蒙面法」?同理,中美貿易戰打了一年有多,也不爭在美國對香港多加一條人權法。

政治離不開利益

當然,中美貿談在即,美國當此關頭在耍小動作,難免會引起市場憂慮。筆者相信,因為人權法案而拋售港股的投資者,大多不是因為法案本身,而是法案的通過,對接下來的中美貿談添上不明朗因素。有這個想法的,是從政治角度上作考量,如果中、美兩國真的不顧後果的硬碰硬,中、港、美股市幾敗俱傷不在話下;加上技術上的偏弱,令港股短線仍然反覆。

然而,政治講到尾離不開利益,兩個月前已有大行作出估計,如果貿易戰持續打下去,美國最快會於明年步入衰退。當日筆者已指出這個「利好消息」,將會加速中美達成某程度的貿易協議。按照現在的趨勢推測,美國可以做的其實只有小動作而已,如果美國總統特朗普想要連任,必須出手阻止美國經濟步入衰退。

港股低位獲好友力守

這個「出手」,其實就是「收手」,筆者從來沒有見過如此簡單就能刺激經濟的辦法,只要收手不去做某某事情,全球經濟就會立即好轉。現時充斥著市場的壞消息,基本上都是由人為一手促成的。筆者很久以前已經指出,貿易戰的本質,其實就是特朗普為迫令聯邦儲備局,在道指高處26,000點時減息的殺著。當愈來愈接近美國大選之時,特朗普就會以「收手」這個舉手之勞,來營造出經濟榮景的假象。政客為了選票,可謂無所不用其極。

筆者相信「不要讓貿易戰惡化」,是特朗普明年大選前的主流方向,所以認為美國通過香港人權法案,雖然可能令中美談判有點波折,但不會對最終結果有不利影響。然則,港股在(21日)早市大跌,似乎有點過了火位。技術上,恒指仍然守於250週線之上,最近半年有人大沽的冋時,亦有人力買。香港的危機,造就了長線投資者的入市機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