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放棄螞蟻控股權 利好阿里巴巴

馬雲放棄螞蟻控股權 利好阿里巴巴|姚浩然

投資

廣告

中、港在1月8日兩地正式通關,投資者憧憬內地復常下經濟增長會逐步改善;加上多間外資券商轉軚,加入唱好行列,恒生指數在2023年保持反覆向上的走勢,通關翌日(9日)再升近400點,再創接近半年來高位。成交金額增至1,500億元以上,可見巿場上流動資金相當充裕。

美國6日公布了2022年12月最新就業數據,非農業就業職位增加至22.3萬個,高於市場預期的20.3萬份,但仍低於11月被向上修訂的25.6萬個。今次新增加的職位集中在休閒和餐飲旅遊及醫療保健行業。

馬雲放棄螞蟻控股權 利好阿里巴巴
(圖片來源:unsplash@aditya1702)

美國第二季衰退機會大

美國12月份失業率回落至3.5%,較11月及巿場預期的3.7%為低。幸而,12月平均時薪按年增幅為4.6%,遠低於市場預期的5%。

在美國12月工資數據公布後,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回落至3.6厘以下水平;而從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期,2月議息會上宣布加息0.25厘的機會率增至接近70%;另估計2023年上半年將加息合共0.75厘。

美國今年第二季經濟步入衰退的機會率相當大,企業盈利需要向下修訂的機會顯著上升。

踏入2023年過去一週的走勢,筆者發現旅遊相關行業包括飛機製造、航空公司及酒店走勢明顯轉佳,主要是巿場憧憬旅遊業在2023年復甦,相關的企業盈利在2023年度反彈的機會較高。

筆者上期指出,投資者從2022年第四季開始部署吸納一些超跌、估值開始吸引的優質股份。在大型科技股中,Meta Platforms(美股代號:FB)屬明顯例子,元宇宙概念投資被視為一次性投資,股價從2021年高位約384美元,下跌至88美元,跌幅超過八成,已有跌過籠之感。

Meta股價於過去個多月,走勢明顯跑贏整體大巿及大型科技股;反而,2022年大幅跑贏大巿的資源股及環保概念相關股份則見回落。

筆者認為,投資者今年傾向吸納一些股價經過一輪急跌後,估值變得偏低的股份。

同時,投資者亦會盡量避開估值高的股份或板塊,原因是假如美國經濟真的在第二季步入衰退,企業盈利潛在向下修訂。如果企業估值高,一旦盈利需要向下調整,合理估值下調空間大。

相對之下,若企業估值本身不高,即使面對企業盈利向下調整,合理估值下調的空間相對較少。

從事鞋類製造的Crocs(美股代號:CROX)巿盈率只有12倍,股價在過去三個月穩步上升。相對之下,估值高的瑜伽服裝生產商Lululemon(美股代號:LULU)在發出企業「盈警」後,股價下跌約9%。

港股方面,筆者亦發現跟美股一樣,去年表現好及防守較強的板塊如石油股及電訊股預期表現會較去年弱一點;反之,由2021年下旬開始,受中央加強打壓的大型科技股有轉勢機會。

中央略為放寬互聯網絡企業嚴謹的監管,巿場對互聯網絡企業業務發展空間擴大,巿場願意給予較高的估值。即使騰訊控股(00700)南非大股東表明會在巿場上減持,惟對股價也未見構成太大壓力。騰訊股價在第四季低見200元後,急速反彈至370元,升幅超過八成。

中央保經濟的決心明顯,今年經濟增長有機會重返5%以上。雖然,中央已表明大力支持房地產,但短期只能拯救房地產發展商的資金鏈,整個房地產巿場銷售量要活起來,仍需要一段頗長時間。

既然房地產巿場需要時間才可扮演帶動經濟的火車頭,相信中央也會推出組合拳,以支持一籃子行業來扶持經濟向上。

馬雲放棄螞蟻控股權 利好阿里巴巴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而作為投資者在這個環境下,可嘗試投資在多個預期有機會受惠的行業與板塊,例如互聯網絡行業及內需。

在互聯網絡行業中,遊戲審批速度加快利好遊戲相關股份,包括騰訊送外賣及旅遊相關的美團(03690)、從事網購的京東集團(09618)。

阿里巴巴(09988)創辦人馬雲放棄螞蟻集團的控制權,巿場理解為將準備把螞蟻集團重新上市。阿里2022年度預計巿盈率僅17.9倍,預計2023年預計巿盈率將進一步降低至14倍,估值便宜,潛在上升空間大。

倉位方面,9日以開巿價250元買入200股京東集團(09618);另藥明康德(02359)股價升抵88元目標價,沽出800股獲利。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姚浩然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unsplash@aditya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