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

70%MPF懶人基金跑輸基準 積金局擱置強積金買樓研究|DIS

投資

廣告

有「懶人基金」之稱的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DIS)不知不覺已推出一年,數據顯示,70%DIS基金的首年表現跑輸基準。另外,對容許市民提取強積金作首次置業之用的研究,亦已被擱置。

撰文:浩德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7成新帳戶動加入DIS

積金局統計,今年首季在43萬個新增帳戶當中,約10萬個帳戶採用整體「預設投資策略」,其中有3成屬被動跌入該類別,其餘7成則是主動加入。

不過,七成DIS基金的首年表現其實跑輸基準,當局解釋主要由於基金早期建倉需時,預期表現偏差會隨時間收窄,截至上月已有超過一半基金追過基準。

DIS截至今年3月底,共有16%(148.2萬個強積金賬戶)投資於DIS。金額涉及250億元,佔整體強積金資產3%。

打工仔若不作投資選擇就會自動跌入DIS,但據當局統計,約有57%(84.6萬個賬戶)是主動選擇加入。

MPF懶人基金 DIS收費較低

積金局機構事務總監兼執行董事鄭恩賜透露,單計今年首季的新戶口,四分一是按DIS投資,當中七成為主動加入,反映DIS有成效,其低收費的投資策略獲打工仔認同。

事實上,由於DIS收費較低,以致過去兩年有93個強積金基金已受壓而減價。

當中最高減幅達54.55%。FER低於1.5%的強積金基金數目,截至今年4月底達255隻,佔整體市場52.7%,較2015年底時增加7.5個百分點。

不排除會調低DIS收費上限

滙豐銀行及恒生銀行(00011)去年12月起,調低10個成分基金管理費,減幅4至27%;BCT銀聯集團亦於今年4月下旬透過基金重組,降低9個成分基金收費,平均減幅約6%。

積金局機構事務總監及執行董事鄭恩賜強調,若市場減費情況未如理想,不排除會調低DIS收費上限,加速市場減費步伐,2020年完成DIS檢討後,期望FER長遠會降至1%。他亦指,參照澳洲及智利

等地經驗,一半成員會按預設安排投資,預期此趨勢亦會於本港出現。

七成基金表現差過基準

至於投資表現方面,DIS旗下「核心累積基金」過去一年的平均回報為9.18%,跑輸積金局參考投資組合的9.33%;相反,「65歲後基金」平均回報為3.72%,高於基準3.63%。若基金最終表現超過或

低於基準的2.5個百分點,受託人需作解釋。據當局統計,多達七成基金表現差過基準,但未有基金跌穿紅線。

鄭恩賜解釋,資金自去年4月起陸續流入DIS,但實際買入時間或有差異,故建倉時的投資表現會有較大偏差,但相信差距隨後會收窄;若計及上月表現,超過一半基金其實已追過基準。

於股票成份較重的「核心累積基金」類別中,規模較細的海通便出現「超標」情況,其一年回報達16%稱冠,跑贏基準6.7個百分點。

海通於基金便覽指,由於較基準指數更多投資於美國和日本股票市場,美國標普500指數和日經225指數分別上漲11.8%和13.5%,故表現超出基準。

積金局擱置強積金買樓研究

至於「海通核心累積基金T類別」一年期回報達16%,較積金局基準高出6.67個百分點,超過DIS計劃首年回報與基準相差最多2.5個百分點的要求。

鄭恩賜表示,該基金主要以美國及日本股票為主,較其他基金的股票持倉比例為高。

除了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DIS的相關消息之外,鄭恩賜亦透露,對容許市民提取強積金作首次置業之用的研究,已被擱置。

他早前亦向傳媒表示,措施會對已經過熱的樓市火上加油,與政府政策相違背,並表示無時間表何時重啟研究。

近日強積金的表現是?

積金評級發表報告,今年頭九個月,估計強積金賬面虧損達到2,465億元,或每名強積金會員虧損近…詳情請看

積金局如何回應強積金虧損?

面對強積金有明顯虧損,指出,過去21年來,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強積金由2000年實施以來…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