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 百潤股份 巴克斯酒業 雞尾酒 RIO 銳澳 投資有道

【A股分析】內地預調雞尾酒行業龍頭 百潤業績惹憧憬|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A股.百潤股份.投資有道A股—百潤股份(002568)交出令市場滿意的中期業績,在高毛利產品的推動下,公司上半年收入及純利分別上升14.4%及73.7%。大行認為百潤的產品結構持續改善,在產能及銷售渠道同步發展下,未來業績可期。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圖片:iStock、RIO官網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A股—百潤的兩項主營業務

百潤的主營業務有兩項,分別為香精香料業務,以及含氣泡水業務在內的預調雞尾酒業務。今年上半年香精香料板塊佔總收入13.23%,預調雞尾酒板塊佔收入86.47%。

香精香料是伴隨著現代工業發展而出現的產物,廣泛應用於食品業、日用化工業、製藥業、煙草業、紡織業、皮革業等各個行業。香料是配製香精的主要原料,香精是以天然香料、合成香料和輔料為原料按相應配方混合而成的產品。

百潤的香精香料業務主要包括「百潤牌」香精香料的研發、產銷和服務,主要產品為食品用香精,具體用途包括乳品、飲料、糖果、烘焙、冰品、調味品、休閑食品等。其主要客戶是大中型食品企業,業績亦靠主要客戶的產品銷售拉動。

香精香料行業規模增

公司在半年度年報指出,香精香料行業整體規模持續增長,2010至2015年間,行業規模持續增長,內地2010年香料香精產品的年銷售額約200億元人民幣。2015年增至338.5億元人民幣,平均每年增長近10%,增幅遠高於同期全球香料香精市場,也高於內地同期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平均增長速度,公司認為香料香精行業,仍處於快速發展階段。

預調雞尾酒是指預先調配並包裝出售的雞尾酒產品,屬於低酒精度飲料,是可供日常飲用的快速消費品。百潤的預調雞尾酒業務主要包括「RIO」(銳澳)品牌的預調雞尾酒產品的研發、產銷,在內地預調雞尾酒行業市場佔有率第一。截至今年上半年,百潤的預調雞尾酒在售產品,涵蓋了3%至13.5%不同酒精濃度的七個系列、30多種口味,以及275、330、500毫升等不同容量的玻璃瓶裝和罐裝,以滿足不同需求。

公司指出,2011年以後,內地預調雞尾酒市場進入快速增長期,市場總量保持高速增長勢頭;2013年,預調雞尾酒銷量近千萬箱,銷售金額約10億元人民幣,佔內地釀酒行業的0.12%。中期有望成為一個重要酒類飲品,惟行業未見明顯的週期性特點。

百潤旗下成行業龍頭

公司旗下巴克斯酒業,現已成為內地預調雞尾酒龍頭企業,亦是中國酒業協會《預調雞尾酒團體標準》的主要起草單位。2019年首季,百潤純利大增65.7%;第二季亦延續高增長勢頭。公司最新公布2019年中期報告顯示,上半年收入6.36億元人民幣,按年升14.39%;純利1.37億元人民幣按年大升73.7%。

大行預測百潤今年第二季收入為3.52億元人民幣,按季增長持平,惟純利數據表示突出;第二季純利9,400萬元人民幣,按年大升77.62%,按季增長亦比首季有所提升。大行認為,2019年上半年,公司收入和利潤雙雙錄得增長,主要是由預調雞尾酒業務所貢獻所致,相關業務期內佔收入及純利比例,分別為86.47%及72.26%。

同時,在高毛利「微醺」新品銷售上升的支撐下,2019年上半年,公司單看預調雞尾酒業務已貢獻5.5億元人民幣收入,按年升22.26%;純利約1億元人民幣,按年升114.2%。另一方面,大行於公司公布首季業績時已預測微醺的新產品,會是增長動力的主要來源。

大行認為,新微醺系列產品仍是百潤今年推廣的重點產品,在公司的大力發展之下,預計微醺系列可達到40%的收入佔比,有望成為公司的最一大單品,成為公司業績動能的新引擎。大行持續看好百潤今年業績增長,認為增長主要來自兩方面,其一是公司產品結構持續改善。2018年微醺收入佔比約在25%至30%,大行估計2019 年有望達到40%。

大行亦注意到,在新產品快速增長的同時,舊有產品銷量並未出現大規模的萎縮,主要原因是新產品價格主要在6元人民幣左右,與舊產品10元人民幣左右的定價,有明顯差異,不會造成產品間的惡性競爭。第二個主要增長來自公司在銷售渠道和產能的布局。目前公司主力發展超級市場和便利店,主力產品為用高性價比產品微醺,加強消費者對品牌的認知度。

同時,公司已於3月公布,上海巴克斯酒業產能建設已開工,預計未來產能有望得到數倍增長,支撐公司產品和渠道的擴張。百潤股價近日突破18元人民幣,創一年高位。如現價追入,目標看30元人民幣。百潤股價週五(8月2日)收報20.35元人民幣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