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DIY-強化恒指組合-25隻高增長-贏家股-食盡增長-兼平衡風險

終極DIY強化恒指組合 特定比例投資25隻高增長「贏家成分股」 食盡增長兼平衡風險

投資

廣告

在淘汰了恒生指數內的「輸家股」後(參考 篩走25隻低增長成分股 即能跑贏恒指 一文),接下來就要審視剩餘的「贏家股」。投資時,建議要衡量各成分股的增長與風險,因此在自製組合,兩個元素也不能缺少。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計算成分股公司近五年的盈利增長,篩走了25間失去增長動力的公司,剩下來就是最高增長的25隻「贏家股」。

每股基本盈利仍然是計算的指標,同樣,為了讓分析可真實反映地產公司的盈利能力,相關的股份會用上基礎盈利增長,以便撇除物業公允價值變動所帶來的額外收益或虧損。

領展房產基金(00823)的盈利,亦深受其公平值變動影響,為了還原公司的盈利能力,在公司沒有披露基礎盈利下,將會使用核心溢利計算公司近五年的增長。

累積表現勝指數115個百分點

另外,由於8月的恒指公司季檢宣布,恒指成分股在9月將會加入阿里巴巴(09988)及小米集團(01810),因此在選擇「贏家股」時,一併考量兩間公司的盈利增長。

圖表七顯示25隻高盈利增長的「贏家股」,這些成分股在過去五年的年化增長率,由3.8%至37%不等。當中小米在2018年錄得全年業績轉虧為盈,導致五年來錄得205%的年化盈利增長,市場亦因為轉虧為盈而產生憧憬,在2019年2月觸底後迎來升浪。

終極DIY-強化恒指組合-25隻高增長-贏家股-食盡增長-兼平衡風險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倘若不計及9月才加入恒指的阿里及小米,23隻成分股在過去五年的股價表現相當不錯,大部分股份均錄得股價上升,當中只有七隻下跌,平均累積表現為133.5%,同期恒指的五年累積表現大約是18.5%。

當中,騰訊控股(00700)過去五年有272%的回報,在恒指的比重亦因為市值的膨漲而愈來愈高,目前比重達到11.48%(9月7日將下降至10%),可見騰訊過去五年是帶動恒指升幅的「火車頭」,亦抵銷了部分弱勢股帶來的負面影響。

公司的盈利增長,真的會反映在股價之上。圖表六顯示,上述高增長成分股的五年年均複合盈利增長率(CAGR)與五年的股累積回報呈正比關係(未有計及上市不足五年的阿里及小米),而且盈利增長愈高,升幅就愈大。

因此,為了放大回報,在投資組合上應該選擇高增長的成分股,而且愈高增長的股份,投資的比例就應該愈高。

終極DIY-強化恒指組合-25隻高增長-贏家股-食盡增長-兼平衡風險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終極DIY強化恒指組合

但是,投資者買入高增長股票時,也要留意估值,畢竟盈利的增長未必能支持過高的估值,因此組合的增長、估值,也要作出平衡。

在比重上,我們以25隻股份過去五年當作依據,計算股份的市盈增長率(PEG) 作為比重量度的準則。此處的PEG的計算方法,是將市盈率除以CAGR,用以量度估值,以及過去平均增長的關係,希望可以把更多資金集中在比重放在高增長、低估值的成分股上。

PEG的數值愈小,代表股份愈低估,投資的比例應該愈高;當PEG高於1代表高估,數值愈大愈,代表愈貴,投資的比例應該愈小(圖表八按25隻成分股的PEG,由小至大排列)。

終極DIY強化恒指組合 投資25隻高增長「贏家股」 重設成分股比例 食盡增長兼平衡風險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在比例上分為四個組別,組別的比例分別為45%、35%、15%、5%,以確保PEG的數值與投資比例呈反比關係,從而達至成長與估值間的平衡。

延伸閲讀:iBonds懶人包 130億元iBonds即將上市 設有最低保證利率高息過定存!

而此處所用的並非反映未來的預測盈利,高PEG的股份有望在未來重拾增長動力,低PEG的股份未來也未必能維持動力,因此,在組合上會考慮小比例購入PEG大於1,甚至是大於2的成分股,希望成分股未來能重現盈利增長,亦希望平衡過高增長的成分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