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fi已炒完 最新財自密碼:DAO 必買兩隻成長中的虛幣 5個月已升10倍!|Investman

Gamefi已炒完 最新財自密碼:DAO 呢隻虛幣5個月已升3倍 仍有大把空間升!|Investman

投資

廣告

由Defi開始,到NFT、Gamefi,再到Metaverse,這些概念均在今次牛市中炒個不亦樂乎。如果牛市尚未完結,下個熱炒概念會係咩呢?近期熱門話題DAO相信會係首選!今日就為大家介紹一下。

撰文:Investman|圖片:unsplash

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 (DAO,去中心化自治組織)的概念不難理解,泛指沒有「中心化領導」組織,所有決策是由下至上(bottom-up)的,由社群集體中全部人,在區塊鏈上執行特定規則(Rules)進行管理。

現時的DAO 亦有明確的特徵,一般均會具有:

1)明確的任務(Mission),以 ConstitutionDAO為例,其任務就是籌集資金以購買一份正在通過蘇富比拍賣的美國初版《憲法》副本。

2)金庫(Treasury),ConstitutionDAO 在不到十日內就籌集了令人瞠目結舌的 4500 萬美元。

此外最重要的就是金庫的治理制度(Governance)及運作的方式,要使所得資金能有效達成目的。

如果說人類的未來取決於我們的協調能力,大家看好DAO的原因就呼之欲出:

它會徹底改變人類協調資本和資源的方式,這就是我們如此看好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DAO) 的原因。

我們將它們視為一組新的加密經濟原語中的重要工具,它將改變人類協調資本和資源的方式,包括誰會參與,如何參與,如何獲得報酬等,根據Bankless 的報告,現時亦有數千人是在為DAO 工作,而一切都尚在起點。

Gamefi已炒完 最新財自密碼:DAO 必買兩隻成長中的虛幣 5個月已升10倍!|Investman
(圖片來源:unsplash@Markus Spiske)

DAO 作為互聯網原生組織,與傳統組織相比有幾個優勢:

1)DAO 無需兩方之間的信任。雖然傳統組織需要對背後的團隊、投資者的高度信任,但DAO只需要信任代碼(Code)。

2)DAO 的行政成本更低。因為Code 是公開可用的,並且可以在發布前進行廣泛的測試。DAO 啟動後採取的每一項行動都必須得到社區的批准,並且是完全透明和可驗證的,所以參與雙方的行政成本大減。

3)DAO 更能孕育創新。DAO 的組織沒有等級結構。不過社群仍然可以在通過其原生代幣控制DAO 完成任務和成長。沒有層次結構意味著任何社群成員都可以提出創新想法,同時內部糾紛通常很容易通過投票系統解決,不斷激發創新。

4) 通過允許投資者匯集資金,DAO 還讓他們有機會投資早期初創公司和去中心化項目,同時分擔風險或可能產生的任何利潤。

ConstitutionDAO 雖然拍賣失敗,項目宣佈結束凍結頻道,但其後幣價屢創新高。我們可以預期,DAO 日後勢為大家帶來更多驚喜,影響力或不在Metaverse 之下。

近期最熱門的當然要數OlympusDAO (OHM),OHM自7月以來已升了近三倍,而TVL更升了十倍,目前已近$40億美元,成長速度驚人。

然而項目的發展空間仍然極大,隨著更多功能如 Bond漸漸受大眾所接受,OHM的市值若能成為DAO中前五,市值將再翻一倍,大家不妨加入Watchlist,靜待若如今次Metaverse 一樣爆發。

Invest Man 是一群加密貨幣的愛好者和從業員,專注分析加密貨幣市場的最新走勢和分享投資知識及工具。成員包括:Kikitrade 香港區負責人 Sky Lai 、全球頭五大加密貨幣投資平台產品開發員 等等。關注我們:Youtube: Invest Man 、IG:InvestManSky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