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 8倍市盈率 是否便宜?

投資

廣告

電視廣播(00511)於1967年成立,是香港首間商營無線電視台,無線電視目前是香港其中一個免費電視台,並且是世界上最大的商營中文節目製作機構之一。

無線電視擁有五個免費電視頻道,以及12個收費電視頻道,超過一半的總收益來自香港,其餘則從世界其他地方透過發行及訂戶業務取得。

電視廣播簡介
市盈率*:8.8倍
每股盈利:3.22元
市值*:124億元
行業:影視傳媒
集團主席:陳國強
大股東:陳國強及相關人士 (26.0%)
*數據截至2015年9月9日收市

2010至2014年營運數據
營業額:46.7/52.1/54.5/56.9/57.7(億元)
毛利:29.5/34.0/34.2/34.6/33.2(億元)
盈利:13.3/15.6/17.3/17.4/14.1(億元)

毛利率:63.2/65.3/62.8/60.8/57.5(%)
ROE:21.7/23.0/23.4/21.6/16.7(%)

企業價值在減少

相信大家對TVB不會陌生,雖然其知名度令其擁有一定優勢,但香港人對TVB的喜愛程度及忠誠度卻持續下跌,雖然壟斷形勢不變,但優勢卻正在減弱。

在以前,無線憑著其節目質素,再加上多年觀眾所累積成的慣性收視,令其在香港免費電視市場中擁有絕對優勢,到今天,雖然無線在香港免費電視市場中仍擁有絕對優勢,但當中的結構則有所不同,除依賴多年觀眾所產生的慣性收視外,另一原因是來自競爭對手弱勢。

坦白講,我身邊年紀相約或較年輕的一群,已找不到一個人會看亞視。從某角度來說,亞視處於負品牌的狀態,假設投入100萬元去製作某節目,亞視品牌得到的效果,可說比不標籤亞視品牌更少。

而無線則與其相反,擁有品牌,若同樣投入100萬去製作相同節目,得到的效果必然比亞視大多倍。而現時無線的市佔率,某程度可說是因為「無對手」而造成。

這種無形的優勢情況存在多年,亦成為了無線最大的企業價值。但事實上,無線的品牌優勢正減少,而且減幅不少,很多人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才看無線。

而無線的年輕觀眾亦正減少,年輕人是往後得以發展的動力,新一代的人無論對無線的忠誠度,還是觀看媒體的模式,都對無線的長遠發展不利。

網絡及手機的發展,令無線原本有的行業門檻優勢不再。競爭者可以以任何形式出現,行業結構亦變得愈來愈複雜。現時無線仍可依靠較年長及中年的一群,仍可依靠慣性收視,但隨著時間過去,往後承接力存疑。

生意增加 賺錢能力卻下降

在TVB的營業額中,見到其生意雖然持續上升,由2010年約460億元增至2013年的580億元,但細看每年的增長,發現其增長速度略減弱。這點在毛利率中就更清楚,毛利率呈下跌趨勢,即是生意造大了,但賺錢卻不見得多了。因成本及其他競爭下,令賺錢能力減少。

從營業額的結構中,可見其核心來自香港電視廣播,再以其延伸業務去創造相關收入,當中的成本亦會對業績造成不少影響。節目發行及分銷,包括香港以外通過電視廣播、錄像及新媒體發行無線電視節目的收入,2014年就有逾10億元,分銷到中國大陸、東南亞及其他地方。

無線在香港的絕對壟斷模式正在削減,受行業結構轉變,加上成本上升,毛利率難免受壓,而隨著智能手機及網上的發展持續,加上免費電視的新競爭者加入,TVB的賺錢能力必然再一步下降。

盈利方面,亦有相同情況,雖然早幾年表面上有上升,但已發現上升動力減弱,至2014年更出現較明顯的下跌情況。

TVB 8倍市盈率  是否便宜?

回報率減少

另一方面,有關股東權益回報率(ROE)多年來都處於20%水平,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回報率,證明一直以來,無線憑本身壟斷市場的能力,是很賺錢的企業。比起其他行業、其他的企業,無線的賺錢能力絕對不錯,因此過往的估值亦不平宜。

但在數字中可見,回報率明顯下跌,隨著之前的市場結構改變、政府引入新的競爭者,回報率將進一步下跌。因此,過往20%以上的股東回報率,可說是已不適用。從某程度來說,無線已從過往的優質股,變成了一隻比較普通的股票。

簡單地說,TVB過往憑絕對優勢,令無線100元的成本,能賺到200元,但由於手機、電腦等的市場改變,年輕人(即是未來的長期觀眾)正快速減少,收入由200元減至180元。

另一方面,由絕對壟斷變成多競爭市場,自然令員工成本增加,成本上升至120元,賺錢能力由過往的賺100元減至60元,就是這些原因。

無線翡翠台在平日黃金時段錄得的平均收視為23點,就算再計算無線的網絡MyTV重溫,當中最受歡迎的一線劇有約4、5點收視率,平均計合共亦不足30點,比以前大部分黃金時段的收視超過30點收視,已經是不同的時期。

收費電視方面,無線在2013年就錄得5,300萬元虧損,2014年虧損7,200萬元,可說是一個失敗的業務,加上將來更多免費電視台,以及網上等免費平台的發展,收費電視這業務絕對不樂觀。

拆解近期業績

早前TVB公布了2015年的中期業績,由於廣告收入下跌,令收入按年跌11%。2015年初出售在台灣經營電視業務的聯意集團53%權益,錄得14億元一次性收益,令上半年純利大增64%。

不過,若扣除該特殊收益,以及撇除為收費電視作出的6.54億元減值虧損,實際經營核心盈利則按年大跌34%。

種種數字顯示,市場結構在改變,前景未明,未感樂觀。雖然近期股價下跌很多,但就算投資者對此股特別喜愛,也不要因為股價下跌而心急入市。

綜合分析

綜合而言,電視廣播過往是很優質的企業,擁有佷多優勢及有很強的賺錢能力,但大環境的改變令其發展減慢,可以說其黃金時代已過,除非有某些突破點,否則增長只會一般,而前景亦充滿未知數。

由於過往為優質股,有能力承受更高的市盈率,若果一隻優質股的市盈率為10倍,這當然是很吸引的價錢。

但問題是,這股已不再優質,已經轉變成一間普通的企業,10倍市盈率就不會稱為平宜,只會是一般的合理價,加上賺錢能力及盈利仍處下跌,這個市盈率就來得不吸引了。除非出現較大的股價調整,或有一些特破性的發展,否則暫不會考慮投資此股。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