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美股 上市 投資 創業 投資有道

創投之神Naval 入股Uber賺千倍 傳授贏錢哲學 | 經一專欄|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Uber・投資有道】網約車平台Uber(美股代號:UBER)上市,不少早期的創投投資人,盡享千倍、百倍回報,聲勢一時無兩。創投公司Menlo Ventures,創立35年來,與最終大放異彩的公司如Facebook(美股代號:FB)、Snap(美股代號:SNAP)等,老是擦身而過;然而,此番卻靠起初投資者敬而遠之的Uber,中了特大獎。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photoAC

話說Menlo於2011年,領投一筆3,200萬美元的B輪融資,當時Uber估值僅為3.2億美元。 當日Uber開出極「辣」的投資條款,其它創投公司打退堂鼓,Menlo才有機會補上。

Menlo的合伙人坦言,入股時全無想過後來的驚人回報;加上後續再增加投資,前後共投入資金6,650萬美元。 Uber帝國擴張,曾爆發無數營運危機,Menlo毫不動搖,不捨不棄;及至2018年,終於開花結果。

奉行寧輸勿失哲學

首先,軟庫向Menlo購股,讓Menlo獲利93倍,穩袋9.73億美元;此外,Menlo幸運地持有另一初創公司Jump Bikes股份,當Jump Bike被Uber收購,Menlo又獲得一批Uber股份。

到Uber正式上市,市值一度達824億美元, Menlo持有Uber總權益的2.3%,折合市值約值19億美元;被外國社交媒體稱為「創投之神」的Naval Ravikant,亦是Uber 最早期的投資人,獲利更多。

Naval目光如炬,另一代表作為美國總統特朗普至愛的社交平台Twitter(美股代號:TWTR),同樣獲利千倍。

被問及成功之道,Naval有兩大心得:首先,他奉行「寧願輸錢、切莫走失」的哲學。

Naval強調,如投資傳統行業,回報以百分比計,若不慎誤中如卡夫亨氏(美股代號:KHC)式地雷,會抵銷數隻正回報股份的盈利。 但押注新行業的科技公司,一旦碰上一隻亞馬遜(Amazon,美股代號:AMZN),回報千倍、萬倍,就算投資組合中,有大量股份破產,「一隻大贏救全家」,總回報仍極為驚人。

重視企業改進能力 「創投之神」另一心得,在於聚焦分析公司產品。天下公司,皆以販賣產品、服務,解決用家問題,從中獲利;持續不斷改良產品的能力,是新創企業突圍而出的關鍵。

借用內地網絡安全公司奇虎360集團首腦周鴻禕的經歷解釋:當年奇虎曾聘請日本名設計師,出產一小巧美觀的路由器(router),微型精緻,呈鵝卵石狀,極具「京都風」。

為不破壞外觀,既內置天線,又將插頭數目減半。 周鴻禕滿以為可像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的產品般 ,以優雅設計,殺出血路,誰知市場毫不受落。

管理層並無怨天尤人,只是努力思考:「到底出了甚麼問題?」

明查暗訪後,四字結論:「閉門造車」。 平民買家認為,路由器天線愈長,收發力才愈強;而插頭減半,實不夠用。

還有,路由器一旦安裝於角落,無人注目,甚麼「京都風」?真「多嚿魚」。 充分明白用家心理後,重新設計鋁合金外殼,外加兩根大天線的第二代路由器,暢銷過百萬台。

這種持續改進的能力,日積月累,便是Naval珍重的核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