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首置 最低月入門檻

樓市

廣告

讀者細華問:

版主你好!

本人是剛畢業幾年的年輕人,一直以為買樓上車是很困難的事,上週看過你的文章,知道原來只需約50萬元就可以,又再次有希望了。

之前我儲了約20萬元,今次趁股市旺,賺了點錢,距離上車目標大約還有20萬元,相信一、兩年內就可以達到。

但是我想再問,如果以最基本的上車要求來說,月入要有多少才可以通過壓力測試?
謝謝你!

文:1% Anthony
相:年輕人除努力儲錢外,亦要努力增加收入。(資料圖片)很高興可以幫助年輕人尋找目標,希望讀者可以一年內達標。
不過,最近股市有點波動,要小心!

年輕人炒股最容易愈炒愈大,錢賺不易,要好好保住自己的本錢。 說實話,近年政府不斷出招,借按揭的確比以前困難很多。

壓力測試這一招已很辣,很多年輕人都因為入息不夠,被迫擱置上車計劃,尤其是最近一次出招,不但又再收緊,當中的細節頗為複雜。

現時700萬元以下的物業一律只可以借60%按揭,然而年輕人上車,可以透過銀行向按揭證券公司申請按揭保險,最多可以獲得額外的20%至30%按揭,相當於樓價80%至90%。

上車的年輕人首期不多,當然想借盡90%。根據金管局最新指引,如果要借90%按揭,必須符合以下幾個條件:

(一)供款佔入息不可超過45%;

(二)壓力測試(按息加3厘)後,供款佔入息不可超過55%;

(三)申請者必須要有穩定收入;

(四)申請者不可以擁有其他住宅物業。

以上條款,上網都查到,即是月入幾多呢?舉例:按息2.15厘、壓測5.15%、供款30年、按揭成數90%。

近年細價樓升幅遠遠跑贏中、高價樓,其中一個原因是按揭難。

即使買一個300萬元的上車盤,銀行亦要求供款人有近28,000元收入,壞處是借錢買樓更難;好處是樓市更健康。

試想想月供僅10,626元,佔收入少於40%,年輕人還有很多機會升職加薪。

這是一個很安全的水平,即使加息1至2厘,相信亦不會出現恐慌性拋售。

很多年輕人就算儲到錢,都借不到錢。但也不是完全沒有辦法,最好的方法當然是除努力儲錢外,亦要努力增加收入。

如果到時真的不夠錢,可以看看有沒有家人可以聯名或做擔保人,當然亦可以與自己的另一半共同努力,不過,記得買樓前商議細節,免得將來爭拗。1% 投資培訓中心課程總監,教授物業投資、上車及裝修等課程。暢銷書《上車又住又賺》及《樓轉命運》作者,網誌《第一桶金》總瀏覽逾300萬人次。
Fan Page《第一桶金》: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