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夫婦用成世供滿樓但退唔到休 失倍大資產機會 應否賣股票買年金|諗Sir

65歲夫婦用成世供滿樓但退唔到休 失倍大資產機會 想賣股票靠年金|諗Sir

基金觀點

廣告

讀者羅先生問諗sir:你好!我們夫婦已65歲,並準備退休,有一層約900萬元已供滿的物業;另有現金100萬元,以及藍籌股股票100萬元,如果可以的話,盡量不希望將物業敘造逆按揭。想請問閣下,應該如何將剩下的資產,開創穩健而又能提供日後生活費的來源?是否應該賣出股票和現金買政府年金嗎?謝謝!

筆者有三個觀點如下:

(一)年金是按揭的反轉:年金是現時整付一筆錢,或允許未來一段時間去供一筆款項,其後銀行會每月定額付你年金收入,要明白年金未必能即時提供收入。

而按揭則是銀行先借借貸人一筆錢,然後借貸人每月按息率升跌去連本金歸還;樓可近乎即時提供租金收入。

至於逆按揭是輸間樓就開始收年金,用「磚頭」換「公仔紙」,筆者不會做。

 65歲夫婦用成世供滿樓但退唔到休 失倍大資產機會 應否賣股票買年金|諗Sir
(圖片來源:unsplash@marcalex)

買樓睇相對值

另外,建議讀者應習慣不要睇面值,要睇相對值。

例如2010年至今,中原城市指數由約88點升至目前180點,整體計升了逾一倍。

有些細單位樓價更升了3倍至4倍(一般在新界區);可是市面上的食材和罐頭價格,則升了逾3倍至4倍。

(二)「股神」畢菲特說:「30年按揭是最好投資工具」:留意「股神」並非話買樓是最好,而是買樓時,如敘造按揭,拿通賬去貶走因按揭而欠下的債務,才是令資產大幅上升之途。

故此,讀者其900萬元樓,應是最大賺的人生投資。

筆者亦支持買股的,買股應hit-and-run,攞到上市公司最靚賺錢那轉的價位,就應該賣股走人了。

(三)太遲部署,社會無second chance:讀者應是過去較少正規了解投資的人,已失去趁後生買樓去倍大資產、讓租客幫忙儲錢之可能性。

加按物業買債券

銀行大多不願意借錢給逾60歲、去買樓槓大資產的人。

讀者了解完年金及畢菲特說的道理,該明白買樓和夾個租客與你一齊捱,是年輕時最不可錯過的事。

方案之一是看有否年輕人作擔保人,將900萬元樓加按五成,套現450萬元,此加按應須月供18,000元。
而450萬元可投入債基及直債,收取平均介乎8厘至15厘年息。

例如一條英國銀行的直債年派9厘,便可令450萬元,月產出約33,700元(450萬x9%÷12),來回產出月入15,700元(33,700-18,000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marcal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