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高成數按揭必備攻略 欠稅單如何自救獲批|子非魚

申請高成數按揭必備攻略 欠稅單如何自救獲批|子非魚

樓市

廣告

近期新盤銷情熾熱,不少準業主或考慮敍造高成數按揭,一圓置業美夢。稅單作為最可靠的入息證明,為申請高成數按揭時的必備文件,未能提供或面臨拒批風險。若情況迫切,可先提供強積金(MPF)供款紀錄「應急」,再盡快申請稅務證明書,向銀行及按保公司補交。

撰文:子非魚|圖片:iStock

於銀行及按保公司眼中,稅單為最具信服力的入息證明文件,於審批按揭時,可用作證明入息的真實性和持續性,免除銀行對於「fake income」的憂慮。

提供銀行出糧紀錄

由於稅單入息資料有滯後性,除稅單外,銀行和按保,亦會要求提供最近三個月的銀行出糧紀錄。

相較之下,其他入息文件,例如公司僱傭合約、糧單、銀行出糧紀錄等,其可靠性均不及稅單高。故若敘造高成數按揭,例如8按或9按,申請人一般需要提供稅單。

相反,若申請的按揭成數為6成或以下,將毋須購買按揭保險及經按保審批,部分審批較具彈性的中小型銀行,未必要求提供稅單。

儘管不少按揭申請人需要每年報稅,惟扣除免稅額後可能毋須交稅,故未有收到稅單,而窒礙按揭申請。但只要過往有報稅,相關稅務紀錄會保留於稅局。

申請高成數按揭必備攻略 欠稅單如何自救獲批|子非魚

可申請稅務證明書

申請人可向局方申領稅務證明書,當中會記載過去數年的薪俸稅資料。由於疫情關係,需要預留一個月時間申請。

於沒有稅單在手的情況下,若按揭申請人急於向銀行或按保公司提交入息文件,可先以三個月強積金供款紀錄代替,並以書面解釋未提供稅單的原因。

同時盡快到稅局申請過往稅務證明書,於補領後立即遞交。

另外,筆者建議,宜向兩間按保公司一併申請按揭,以策萬全。

值得留意,用上述方法未必一定獲批按揭。因為按保公司不會靜待收到稅務紀錄,才開始進行審批。

如屆時申請文件中沒有稅單,按保會考慮其他入息文件的真實性和穩定性,以判斷是否批出,意味有機會拒批。不過,申請人仍可於收到稅局的證明書後,向按保上訴重批按揭。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