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公屋青年宿舍夾擊 削cbd2地位

簡約公屋青年宿舍雙重夾擊 憂削CBD2地位 啟德樓價腳軟?

樓市

廣告

不少香港人都期望虎年過去,是苦盡甘來,不過,或許對於啟德的私樓地主和業主而言,似乎未曾苦盡,皆因接連有疑似不利消息充斥啟德發展區,令區內樓價升值潛力蒙上陰影。

中港通關,市場人士憧憬樓市活躍。事實上,樓市數據也反映出,樓價似乎暫時站穩了陣腳。

反映二手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58.75點,按週升0.56%,創九週新高。樓價上升主要由港九樓價率先反彈帶動,市區樓價升幅明顯拋離新界兩區。

憂削CBD2地位

不過,對啟德的業主而言,情況未許樂觀。

政府日前敲定八個選址興建簡約公屋,其中一個位置選址啟德世運道,引起坊間質疑。

因為有關地皮原作為核心商業區,具經濟用途潛力,地皮距離港鐵啟德站僅十分鐘步距。

若興建簡約公屋,將削弱東九龍發展成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CBD2)的概念。

資料顯示,為應付本港短期住屋需求,政府五年內建30,000伙簡約公屋,料2024至2025年推出,以縮短輪候公屋時間,以及增加劏房戶上樓機會。

項目會透過協作形式,招標邀請有相關經驗機構營運項目,以及負責日常維修保養。

簡約公屋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預先在工廠造好模組及板塊,再運送到地盤裝嵌,室內設有獨立洗手間、煮食設備、冷氣機及熱水爐等基礎設施。

政府預算工程總約264億元,以應付建築、設計及營運開支。

以一個高層簡約公屋單位計,平均單位造供約65萬元,造價接近傳統公屋。

當中啟德世運道將提供逾萬個簡約公屋單位,為總數約三分之一,規模等同一個沙田第一城,連日來被各界質疑錯配土地資源。

不少居民要求當局可清楚交代簡約公屋的退場時間表,以及如何確保區內發展「不變形、不走樣」,繼續發展成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才能令居民安心及接受。

另一方面,政府亦正研究改變部分隔離設施的用途,其中位於啟德跑道區末端的方艙單位,屬一線豪宅地段,有機會改建為青年宿舍,以滿足青年人住屋需要。

因為啟德方艙有獨立廁所、位處市區,條件較其他方艙為佳,提供近約3,000個房間,樓高四層,設升降機,每個單位面積約193平方呎,設獨立廁所,電視機、冷氣等配備。

簡約公屋青年宿舍夾擊 削cbd2地位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改建方艙料兩個月完成

只要加裝鋅盤及電磁爐等煮食工具,並為單位增加電錶、水錶及檢查電力供應即可入往,預料一至兩個月便可完成改裝,故具有可行性。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早前介紹簡約公屋時亦提到,啟德隔離設施,在技術上有可能改作不同用途,包括改為簡約公屋或青年宿舍,政府持開放態度。 

兩大消息均於農曆新年假期後傳出,對於區內持分者而言,的確是雙重夾擊,區內業主當然不滿。

啟德1號(II期)業主委員會表明,政府對啟德的發展方向出爾反爾,對居民非常不負責任。強調當區居民並非反對興建簡約公屋,惟啟德的各項民生措施如學校、公園及遊樂場等,均難以負荷來自簡約公屋的新增人口。

啟德私樓業主日前再向政府發公開信,質疑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只用短短兩天時間,向媒體發放簡約公屋資料,質疑政府沒有履行程序公義。

居民請政府回應公帑是否用得其所,是否應該考慮將簡約公屋,建設在可以使用比較長時間的地段,較符合整體社會的經濟效益。

簡約公屋青年宿舍夾擊 削cbd2地位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租金回報率少於2厘

私樓業主大為緊張,其實可以理解,特別是投資者。因為按區內現水平租金計,回報率已少於2厘。

近日區內天寰星寰匯5座低層C室,實用面積456平方呎,屬兩房連士多房間隔,單位原放盤叫租20,000元,後調減2,000元,以18,000元租出,減幅一成,折合實用呎租約39.5元。

業主於2018年3月斥資1,151.5萬元購入,按現水平租金計,回報率僅約1.9厘。

至於身兼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的會德豐地產主席梁志堅指出,作為地產商,歡迎政府為公眾需要興建簡約公屋,「政府改臨屋,商會無得唔同意」。

惟他擔心該用地在五年後的規劃,同時憂將來會「塞爆啟德」,因當區僅有港鐵宋皇臺站及啟德站,擔心日後交通將難以承載該區人口。

嘉華國際(00173)營業及市場策劃總監(香港地產)温偉明,則對興建簡約公屋態度正面。

他分析指,目前啟德區內有若干閒置土地,適時利用相關土地興建簡約公屋,除可幫助基層市民改善生活環境外,亦可讓大批居民進駐啟德,支持該區已落成的商業項目,為啟德帶來「及時雨」,對未來啟德整體發展有正面影響。

成交硬淨 無阻地主推盤步伐

雖然租值不高,但啟德區一手買賣市場仍有價有市,疑似不利消息似乎未見即時影響,而且大銀碼的豪宅大單位更主導市況。

根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顯示,2023年1月新盤成交量錄503宗,按月升約87%,創四個月新高。

當中逾5,000萬元個案錄41宗,按月升近2.2倍,並創16個月新高;若以1月逾5,000萬元個案劃分,當中啟德新盤澐璟佔比最多,錄得11宗逾5,000萬元成交。

簡約公屋青年宿舍夾擊 削cbd2地位
(圖片來源:中新社)

大地主積極鋪路

區內財團亦未有受疑似不利消息影響推盤步伐。會德豐地產在啟德區是大地主之一,單是2023年,已預告會推售兩個區內項目。

會德豐地產常務董事黃光耀表示,今年計劃推出啟德承豐道19號項目首期,涉361伙;另今年中,則推出啟德MIAMI QUAY第2期,涉571伙。 

另一地主嘉華國際,聯同會德豐地產及中國海外發展(00688)合作的啟德承豐道15號項目第一期啟德海灣1(KT Marina 1),部署2月內推售,項目標準單位提供一至三房,主打兩房戶,佔項目60%。

業界早前預測,在2023年啟德新區及跑道區將有14個項目,合共提供8,592個新一手單位;另一大型地產商新世界發展(00017),在2023年都是主打啟德新盤。

集團營業及市務部總監黃浩賢稱,今年將有多個合作項目推售,包括四個啟德新盤;其中與會德豐地產及恒基等合作發展的啟德MIAMI QUAY II、新九龍內地段6576號,以及新九龍內地段第6552號項目,均於第一季發售。

此外,集團與遠東發展的啟德(新九龍內地段6576號)項目料第四季推售,合供1,300伙。

簡約公屋青年宿舍夾擊 削cbd2地位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