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果嶺

茶果嶺6,750伙公屋壓境 滙景花園業主「反對無效」:臨海公屋有屏風效應

資助房屋

廣告

位處觀塘與油塘之間的茶果嶺村,向來被外界視為市區罕有優質地段。政府擬規劃茶果嶺村一帶寮屋區重建為公營房屋,由於該地段地勢較高,有望成為坐擁維港海景的公屋。不過,城規會收到反對意見指,公屋會阻擋附近私人樓宇的景觀,甚至造成「屏風效應」!
銀色債券2022懶人包

茶果嶺建6,750伙「海景」公屋

2019年,《施政報告》提出收回3個九龍東寮屋區,用作發展大型公營房屋項目,當中包括有逾400年歷史,佔地約4.6公頃的茶果嶺村。

城規會去年底宣布修訂《茶果嶺、油塘、鯉魚門分區計劃大綱》,修訂項目主要涉及改劃數幅用地,以作公營房屋發展。當中包括把兩塊沿茶果嶺道用地、以及前茶果嶺高嶺土礦場內的數組土地,改劃為住宅地皮,用以興建公營房屋、社區配套設施和運輸基建。

《茶果嶺、油塘、鯉魚門分區計劃大綱》分別擬建4500及2250伙公營房屋單位,涉及共9幢公屋,預計容納約20,000名人口,並設零售、康樂、社會福利設施等,預計最快於2030年落成。

據了解,城規會早前收到184份申述及意見,當中反對意見有27份。城規會將於今日(8月5日)聆聽相關改劃的申述及意見。

茶果嶺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反對人士:或造成屏風效應

其中,持反對意見的滙景花園業主委員會指出,擬建的公營房屋的建築物高度,均會阻擋滙景花園部分居民的景觀,並且造成「屏風效應」,對居民的生活、物業價值帶來負面影響。

據知,規劃署不接納上述的反對意見,當局回應指已進行研究,確定兩個擬建的公營房屋的整體發展,包括在空氣流通、交通、景觀等方面可行。

規劃署又指,雖然部分海濱範圍的景觀特色會有所改變,但作為住宅市景的延伸,與周圍環境已取得平衡。

值得留意,會德豐住宅項目KOKO HILLS位於茜發道,分3期發展。項目第1期涉及413伙於2020年7月首度推出,首批涉及83伙,折實平均呎價約19,995元,折實入場價787萬元,主打兩至三房單位,最快在2022年9月入伙。

同時,項目第3A及3B期,分別提供392伙及444伙,預計落成日期將於2024年9月及10月,即樓花期長達39個月及40個月。

土拓署:建議交通改善措施

翻查觀塘區議會文件2021年7月文件,當局就茶果嶺村發展項目的可行性研究和前高嶺土礦場第二期發展項目的檢視工作,主要涵蓋擬議發展對交通、環境、景觀、視覺、空氣流通和基建等方面的影響,結果顯示擬議發展是可行的。

土拓署根據兩個擬議發展項目的人口推算,進行了交通及運輸影響評估,建議採取以下的交通改善措施應對新增需求,亦會對環境審視及古蹟保育進行評估:

  • 觀塘區議會屬下的交通及運輸委員會早年曾建議,興建新的行車道以連接前高嶺土礦場發展項目直達茶果嶺道。經顧問技術評估,建議在茶果嶺村發展項目中興建一條新的雙線雙程行車通道,以紓緩茜發道、茶果嶺道及偉業街一帶和相關路口的交通情況;
  • 擴闊及改善永福街及繁華街,並延伸繁華街以連接茶果嶺道,從而改善交通荷載能力以應付發展所需
  • 進行三個路口改善措施,包括在偉發道/偉業街路口加添新行車線、在茶果嶺道/茜發道路口修改道路標記及擴闊茜發道/前高嶺土礦場發展連接路的路口。

茶果嶺村發展項目及前高嶺土礦場第二期發展項目初部建議

茶果嶺村發展項目 前高嶺土礦場 第二期發展項目
住宅用地 約3.0公頃 約1.39公頃
最高住用/ 總地積比率 7.5/ 9 倍 7.5/ 9 倍
建築物高度限制 主水平基準上120 米 主水平基準上135米及140 米
擬建公營房屋單位數目 約 4,500 個 約 2,250 個
預計人口 約 12,600 人 約 6,400 人
預計最早入伙日期 2031 2030
茶果嶺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