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假業主 警惕「影印契」免墮騙案

買樓最怕遇著假業主?警惕「影印契」騙案 嚴重可導致殺訂收場|子飛魚

樓市

廣告

近日發生的假業主賣樓事件轟動全城,不少讀者及傳媒人士來函詢問筆者,買樓時如何防止假業主?雖然此次詐騙團隊是由專業人士組成,操作手法亦非常複雜,但只要小心警惕此案最大的端倪「影印契」,便能逢凶化吉。如果物業賣家持有原裝樓契,並有按揭在身,買入相關樓盤接近萬無一失。

撰文:子飛魚| 圖片:unsplash

提防假業主 警惕「影印契」免墮騙案
(圖片來源:Unsplash)

關於此次假業主賣樓事件,當中涉及虛假買賣合約、註冊田土、樓契、財務公司借款、銀主盤等一連串複雜操作,最後利用「影印契」將物業出售圖利。

簡單而言,影印契為業主遺失原有樓契後,於律師樓宣誓遺失樓契,並補做的「核證副本」(certified copy)。

留意是否有註入田土廳

律師樓會將影印契註入田土廳,聲明原樓契已遺失,認證業主手上的,是該律師樓認可的核證副本,從此樓契將以影印契為準,而非原裝樓契。事實上,已註入田土廳的影印契本來沒有業權問題,畢竟每年都有業主遺失樓契需要補領。

騙徒吼準上述案件的單位沒有按揭又長期空置,冀望業主已過身或長期不在香港,假扮業主賣樓一事不會東窗事發。騙徒遂串同律師樓,利用虛假文件假冒業主,透過宣誓遺失樓契以取得影印契,並用此契將單位出售。

為防範同類騙案,買樓時,若發現賣家手持影印契而不是原裝樓契,便要加強警惕。

如果賣家為授權人並手持影印契,中伏的機會就更大。建議買家簽約前,務必確認手持影印契的所謂賣家是業主本人。

萬無一失的方法,是買樓前先了解賣家有否敘造按揭,若有按揭在身,意味樓契存放在銀行之內。再查冊後確定物業沒有註明是影印契,意味銀行所持的為原裝樓契,至此便可安心簽約。

即使物業賣家為授權人而非業主,亦毋須擔心,成交期內買賣雙方律師樓及銀行會做「盡職審查」,核實獲授權人的合法性及身分。

至成交時,律師樓將樓款還給賣方原按揭銀行,銀行才會放出樓契並完成業權轉讓。

然而,市場上已供斷的賣盤亦不少,若賣方沒有按揭在身,意味樓契由賣方保管。

買樓時,宜先要求賣方提供樓契,作核實後才簽臨約。如果賣方提供影印契,而且該契沒有註入田土廳,意味原裝樓契已不知身在何處,筆者建議不要購買該單位。

提防假業主 警惕「影印契」免墮騙案
(圖片來源:Unsplash)

最後一個情況,即使賣方提供影印契,並已註入田土廳,仍然有機會出現類似上述騙案的假業主風險。購買與否,視乎買家是否願意承擔風險,以買入心儀單位。

事實上,爆發今次騙案後,為免負上風險及責任,部分律師樓已暫停做影印契的買賣。

今後用影印契作物業交易,於按揭層面亦可能有阻滯。由於需要律師樓對物業業權給予「Good title」後,銀行按揭才肯放款。

反過來說,律師樓若因對影印契有所疑惑,而不給予「Good title」,買家便不能敘造按揭,除非及時找到另一家律師樓首肯;否則,有機會因趕不上成交,而慘遭殺訂收場。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