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

港交所LME遭索賠8,000萬英鎊 披露去年追溯取消鎳交易時間線

港股

廣告

港交所披露全資附屬公司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和LME Clear在一項由 AQR Capital ManagementLLC、 DRW Commodities LLC、Flow Traders BV、 Capstone Investment Advisors LLC 及Winton Capital Management Limited(「原告人」)提出的申索中被指名為被告人。

公告指,該申索於 2023 年 3 月 6 日提交予英國商業法院並送達予 LME 和 LME Clear 。於 2022 年 3 月 10 日發出的 LME 通知 22/057 中所述,在 2022 年 3 月 7 日(英國時間),鎳市場價格出現顯著上升。

然而,LME 認為截至當日晚上收盤時的交易是有序進行。隨後在 2022 年 3 月 8 日(英國時間)凌晨,鎳價格在短時間內大幅上升。

與 LME Clear 商討後,LME 決定於當日英國時間 08:15 起暫停所有鎳合約的交易,並將所有於 2022 年 3 月 8 日英國時間 00:00 或之後執行的交易取消。此暫停交易的決定是因為鎳市場已出現失序的情況。

港交所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LME 追溯性地取消交易,是為了讓市場回到 LME 可以確信市場是有序運作的最後一個時間點。需要強調的是,LME 一直以市場的整體利益行事。 LME 鎳交易其後於 2022 年 3 月 16 日在 LME 所有執行交易的場所恢復進行。

港交所指,該申索擬因 LME 取消原告人聲稱於 2022 年 3 月 8 日英國時間 00:00 或之後執行的鎳合約交易的決定而聲稱蒙受的損失申索賠償。

公告指,原告人聲稱有關決定屬不合法干預其人權。原告人索賠金額約 8,000 萬英鎊。LME 和LME Clear管理層認為該申索毫無法律依據。

由於該申索並沒有提出就香港交易所於2022 年6 月6 日及2022 年6 月7 日公布有關LME和LME Clear被提出申索(「司法覆核申索」)所涉及範圍以外的任何問題,有關方已同意在司法覆核申索作最後裁決之前暫緩原告人的申索。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港交所官網、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