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八)

社會熱話

廣告

錯誤七:2 > 1

在股票市場裏,有部分投資者單純地用股價銀碼的大小,去判斷該公司的規模及其股價的平貴,這是絕對錯誤的觀念。

渣打集團(02888)的目前股價接近60元,而工商銀行(01398)的股價只有4元,難道渣打比工商大十幾倍?當然不是,若以市值計,4元的工行比60元的渣打更大。

不能用股價多少定平貴

當新股上市時,由於沒有過去股價比較,投資者往往會將招股價與同業比較。但由於不同公司所發行的股數根本不同,單憑股價比較平貴是錯誤的。

但人們總會認為1元的招股價就是平,用100元的招股價就是貴,這就是沒有新股以100元在香港招股的原因,因他們知道很多人會誤以為這就是「貴」,以至招股反應不受歡迎。

另一方面,若一隻股票的股價很小(如0.01元),部分投資者會認為潛力很大,但一間公司的潛力與其股價的大小完全無關,這只不過是投資者心理上的誤解。

甚至,有人認為股價是0.01元的股票跌無可跌,因此將來只會升不會跌,但公司可透過合股來改變價格,因此單是股價的數字其實不代表甚麼。

供股合股可改變價格

若一隻股票曾進行供股等股權變動,股價亦不能單純地與過往的比較,以滙豐控股(00005)為例,滙控在2009年曾進行每12股供5股,原本持有12股的股東供股後會變成持有17股,而滙控的總股數亦會增加,每股所佔的權益則減少(同一個蛋糕,從前切開12份,現在切開17份,現時每份的大小當然比之前的小)。因此不能將現時的股價簡單地與供股前的股價比較。

就算一隻股票沒有進行供股等股權變動,單純地將股價與過往的比較,亦未必一定正確,因為公司的價值亦會因時間而有所改變,即是現在的2元不一定貴過之前的1元。

例如某公司的價值在兩年前為1億元,當時股價是1元;而到了今天,公司的價值為3億元,而現時的股價只是2元,雖然股價升了一倍,但今天的2元卻比之前的1元更平。因此,投資者單看股票的價格而忽略了公司本質,單純地比較是不夠全面的做法。

相關文章: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一)】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779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二)】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811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三)】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843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四)】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876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五)】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928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六)】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989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七)】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3032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
《80後百萬富翁》--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