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足四成婦女認同女主內  機構批性別觀念限工作機遇

不足四成婦女認同女主內  機構批性別觀念限工作機遇

社會熱話

廣告

 

「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性別觀念,對基層婦女的事業發展有莫大阻礙。明愛婦女發展計劃於前年12月至去年12月,訪問196名婦女,家庭月入少於2萬元的佔七成六。調查訪問了婦女對性別觀念的看法,最多人認同的是「男人要有氣有力(可搬、抬、托)」(80.6%)及「男人要外出工作,不能留家靠人養活」(75.5%);雖然有54.1%認同「男主外」,但認為「女主內」的僅36.8%,覺得「女人要留家相夫教子,不能外出工作」的更只有11.8%。
逾九成受訪婦女須負責家務,同時逾半婦女需要外出工作,但54.6%認為家人沒有或很少給予實質支持。僅約四成半表示家人有分擔,更有73%稱只分擔到少部分。明愛社區發展服務高級督導主任黃小慧指,基層婦女對性別觀念主要套於男性的角色,傾向期望男性對外,並對女性外出工作抱開放態度。但她續指,基層婦女工作為了幫補家計,同時須照顧家庭,加上社會福利政策及僱主安排工作仍受該些觀念影響,故她們所得的機遇仍以兼職和散工為主。她促請政府增加地區托兒服務名額,並提供能配合婦女照顧家庭的職業培訓課程。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