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肥胖超重點算?深圳要求開「營養飯堂」整健康餐

中小學生肥胖超重點算?深圳要求開「營養飯堂」整健康餐

社會熱話

廣告

根據2018-2019學年深圳近140萬中小學生的身體檢查數據,當中有12.31%超重、8.42%肥胖、9.74%營養不良、3.23%貧血。為學生健康著想,深圳市衛生健康委、教育局及市場監管局近日發布《深圳市規範學生營養餐製作和配送工作實施方案》,宣布今年開始在各區試行建設「營養健康食堂」,食堂除了要配合學校和專業部門,為超重、肥胖、營養不良等學生度身訂造營養餐之外,也要制定促進生長發育、保護視力、改善貧血等特殊餐單供學生選擇;每餐食物應提供穀薯類、蔬菜水果類、魚禽肉蛋類、奶豆及堅果類食物中的3類及以上,並要落實減鹽、減油、減糖措施,同時不得售賣高油、高脂、高糖的食品,例如薯片、薯條、蛋糕、辣條及含糖飲品(奶茶、果汁、碳酸飲品、奶類飲品等)。

另一邊廂,當局會透過新開發的「中小學生配餐信息平台」,幫助中小學飯堂和學生餐供應商的營養師,計算每個餐的營養,以及監督這些學生餐有否減鹽、減糖、減油,而家長可透過該平台查看子女在校吃飯的菜單和營養分析。《實施方案》還提到,學校飯堂及學生餐供應商的營養師,要完成市衛健委開設的培訓課程並取得合格證,方可上任。
《實施方案》指出,今年要在各區最少建設1家營養健康食堂或學生餐配送公司營養配餐試點,以及全市中小學飯堂及學生餐配送公司最少有50%使用中小學生配餐信息平台等,目標是到2025年,各區營養健康食堂或學生營養餐配送公司營養配餐試點最少有10家,全市中小學飯堂及學生餐配送公司100%使用中小學生配餐信息平台。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