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補關係 美卿布林肯訪歐 建對話機制抗中國

修補關係 美卿布林肯訪歐 建對話機制抗中國

社會熱話

廣告

美國與歐盟和北約的關係在特朗普任總統期間轉差,拜登上台後致力修補美歐關係;國務卿布林肯到訪歐盟總部所在的布魯塞爾3天,極力挽回這個傳統盟友支持,他在昨日最後一天訪問行程中稱,美國與盟友的合作在近代史上前所未有重要,要克服新挑戰,美國與北約和歐盟的關係將十分重要。布林肯周三又提出與歐盟建立正式對話機制,抗衡中國的勢力,獲歐盟支持。
 

布林肯昨與比利時外長威爾梅斯會面時稱,他到布魯塞爾只有一個想法,就是清楚表達美國決心與歐盟恢復盟友和夥伴關係。他之後又向駐布魯塞爾的美國外交官員說,他想修補和「現代化」與歐盟的關係,集中在新挑戰上,包括中國崛起、新冠肺炎和氣候變化。

北約秘書長:中國不認同我們價值觀
布林肯周三出席了北約會議,再次促請北約團結一起應對中國,又指不會強迫北約盟國在美國與中國之間「選邊站隊」,但他說中國的一些脅迫行為,毫無疑問影響北約的集體安全和繁榮。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指,北約沒有視中國為敵人,但中國崛起直接影響北約安全,例如中國正大力投資軍事設備,包括具備核戰力的導彈。他又說,「更重要是中國不認同我們的價值觀,我們可從北京應對香港民主示威、打壓國內維吾爾族的方式,以及試圖暗中破壞國際規則秩序中看出來。」布林肯又會見了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會後聲明指,美國與歐盟已經同意重新啟動關於中國的雙邊對話機制。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