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醫生 服務整形外科三十載 堅守「3F」兼任「心理醫生」

傑出醫生 服務整形外科三十載 堅守「3F」兼任「心理醫生」

社會熱話

廣告

愛美是人之常情,但對於先天面容缺損或受嚴重創傷的病人而言,只能靠整形外科去彌補外在的缺陷,若能遇上願意聆聽病人感受的醫生,則更可撫平心理上的傷痛。行醫逾三十載的東華醫院副醫院行政總監鍾漢平,服務公立醫院整形外科多年,他一直堅守整形手術要兼顧病人的3個「F」,Form(外表)、Function(功能)及Feeling(感受)。明年退休的鍾漢平,今年獲醫管局頒發傑出員工獎,他謙稱並非個人獎項,是靠其他同事合作而得。

行醫33年的鍾漢平憶述,起初選擇整形外科是因為有趣,認為既可幫到病人,而且幫病人的方法有很多。多年來接觸病人無數,面部嚴重燒傷、小耳症、因乳癌手術而「大細胸」等,鍾漢平最擔心是病人對自身沒有信心,如有時走在街上,「人哋都唔係望佢,佢就覺得人哋望緊佢」,認為他們最重要是要學懂如何面對自己。

半小時輔導修復病人身心創傷
他強調整形手術有3個「F」,外表(Form)上如何為病人修復外在創傷,及功能(Function)上如何在醫學角度上考慮到病人的健康固然重要,但第三個「F」感受(Feeling)亦同等重要。他憶述曾經有一名婦人面部在火災中嚴重燒傷,手術後身體雖逐漸恢復,但在一次覆診中突然落淚,追問下才得悉婦人被丈夫拋棄兼頓失工作,他當時邊聆聽她的遭遇,邊勸喻她最重要的是她如何看待自己,亦要她明白自己的重要性,最終他在繁忙的日程中,花了足足半小時輔導對方。

手術重整乳房助病人找回自信
鍾坦言,他難以像說教般改變其他市民對病人的看法,但作為醫生,他著重如何輔導及透過手術幫助病人回復正常生活,尋回自信。曾有先天乳房較大的年輕女病人,完成乳癌手術後乳房「大細邊」,重返職場後穿公司T恤被同事嘲笑感尷尬。她請求鍾為她做乳房縮小手術,鍾考慮到醫學上的必要性後,亦為她完成手術,術後女病人感到開心,鍾亦為其感到開心。他笑指「其實好多病人做完好開心,我都會好開心」。
鍾亦指自己見過不少病人提出不切實際的要求,遠高於團隊能做到的效果,「如果做唔到要求,會不斷叫你點點點」。他強調,公立醫院的整形外科手術不是所謂「扮靚」或美容,而是著重醫學角度上是否影響病人,如上述的乳房縮小手術,亦是考慮到乳房「太重太墜」會影響頸椎,才決定做手術。

三十載用良心誠意做事
鍾漢平1998年出任東華醫院外科副顧問醫生,九十年代末提出縮短手術後留院時數,奠定了基石令醫院發展至今可擔任日間醫療中心的角色。他當時又成立傷口護理小組,大大紓緩病人壓瘡問題,由起初近兩成病人出現壓瘡,至今每百多張病床只有約二、三人有此症狀。暫定於明年退休的他已申請重聘,他感慨醫院牆上的一句「仁義者精誠所至」,多年來提醒自己要以良心及誠意做事。

傑出醫生 服務整形外科三十載 堅守「3F」兼任「心理醫生」
鍾漢平暫定明年退休。(蘇文傑攝)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