償付能力充足率 讓你看清保險公司有無穿泳褲

社會熱話

廣告

以前聽過一個關於股票的比喻,在沙灘上,潮漲時你很難看出海中誰有沒有穿泳褲,但當潮水退去,裸泳的人就無所遁形。

這個比喻指在大牛市時(潮漲),隨便買一隻股票(海中的人)都很大機會賺錢,很難看清該上市公司的真正實力(有無穿泳褲)。但當熊市來臨,就像海水退去,那間上市公司沒有實力就一目了然。那如何看清市面上的保險公司有無穿「泳褲」呢?

我在前幾週的專欄《如何挑選保險公司》(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4230)中,曾提及保險公司財政實力和穩健性要看償付能力充足率(簡稱充足率)。其實充足率就是一間保險公司的泳褲,但由於當時篇幅所限,未能詳細分享有關概念,故今期就再續前文。

充足率 = 實際可用資本 / 最低資本要求

保險是一紙合約,是在風和日麗時你要不斷付出,換回在狂風暴雨時有人能為你遮風擋雨的承諾。這份承諾要靠足夠的財力支持,而充足率就是衡量一間保險公司財務狀況的重要元素,也是保險公司理賠能力的重要指標。

關於充足率的計算方法很簡單,就是保險公司的實際可用資本總額除以監管機構最低資本要求的比率。所謂實際可用資本總額,就是保險公司認可資產與認可負債的差額。

而最低監管資本要求,即是經營長期業務的保險公司的償付準備金。充足率愈高,說明這間保險公司應付賠償的能力亦愈強。而目前香港有保險公司的充足率甚至高達400%,這​​樣的數字說明該保險公司的雄厚財務實力。

充足率不應低於150%

根據香港保險公司條例中的規定,保險公司需一直維持資產超出負債的差額不少於所規定的償付能力充足率。一般來說,保險公司應確保自己的充足率不低於150%,即是實際資本是監管機構最低資本要求的1.5倍。

此舉旨在為客戶們提供合理保障,避免當不可預見事件(例如:金螎海嘯、SARS、大地震等)發生時,保險公司出現資不抵債、繼而破產的情況,令市民有保險無保障。

若保險公司在發展過程中,因業務增速過快,或產品結構出現不均衡等問題時,都有可能拖低充足率。一旦個別保險公司償付能力不足,監管機構就會對其採取一些限制性措施,務求令該保險公司提高充足率,直至滿足最低的要求。

總而言之,償付能力充足率是決定保險公司生存關鍵之一,所以消費者在選擇保險公司的時候,可以多了解投保公司的充足率。這些均是公開資料,在比對後,自然更清楚保險公司們所穿的泳褲款式,投保時會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