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施壓 美眾院通過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 中方譴責借港問題遏中國

再次施壓 美眾院通過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 中方譴責借港問題遏中國

社會熱話

廣告

美國持續關注港區國安法的實施,眾議院周一通過旨在支援港人的《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Hong Kong People’s Freedom and Choice Act),稍後將交參議院審議。中國外交部批評美國以香港為由,以所謂民主自由為名遏制打壓中國,借香港問題遏制中國發展壯大。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同日發表評論文章,聲言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受港區國安法影響,指部分外資公司已開始撤離。
 

《香》內容包括,持簽證在美的港人,如返港可能遭受政治迫害,美方將提供「臨時保護身份」(Temporary Protected Status),讓其於特定期限合法居留及工作;加快處理為港人的難民及庇護申請,而庇護申請人數不會計入每年可接收難民上限;以及未來5年維持分開處理港人與中國移民的申請等。該法案由民主黨籍眾議員馬利諾夫斯基(Tom Malinowski)提出,早於10月1日獲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及至日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等被判刑後,才排入大會議程,法案稍後如獲參議院迅速通過,可趕在明年1月3日國會會期屆滿前,交予總統特朗普簽署生效。

美傳統基金會︰國安法令外資撤走
至於傳統基金會的文章,其以「北京如何威脅香港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為題,指北京最近實施港區國安法,「可能成為香港結束全球金融及貿易中心地位的序幕」。文章指,本港約9,000間外資公司在港設有地區總部,當中有約1,300間美資,正評估港區國安法的威脅,認為其侵蝕人權及法治承諾。文章聲言,部分公司採取觀望策略,但「多間科技公司,尤其是須收集及管理數據的,特別易受新法(港區國安法)影響——已開始撤出香港」,當中包括擁有南韓最大搜尋引擎的Naver,正把數據中心由香港遷至新加坡。文章又聲言,多間國際傳媒鑑於本港新聞自由受損,正評估是否撤走,而其中《紐約時報》已宣布會把部分香港人員調往南韓首爾,《華爾街日報》亦有類似考慮。

另外,美國宣布制裁14位人大副委員長後,特區政府強烈譴責,指美國官員和政客多月來不斷利用在香港發生的事件,惡意攻擊中國,明顯無視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相關事實,任意實施的所謂制裁屬政治操作及暴露其雙重標準,亦是明目張膽地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行徑令香港及全國人民憤慨。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