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戶租金愈搬愈貴 水電費遭業主濫收

劏房戶租金愈搬愈貴 水電費遭業主濫收

社會熱話

廣告

劏房戶面對租金貴及環境差等問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透過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和明愛等機構,調查2,108名劏房戶,發現劏房戶租金中位數為5,000元,租金收入比例中位數達39%,但有28%的租金佔入息逾五成。受訪者中,近三成人過去3年曾搬到其他劏房,約六成住戶搬遷後租金增加,約六至七成表示因搬遷而耗盡積蓄。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建議,政府應設立劏房租務資訊平台及為低收入劏房住戶提供現金津貼。他又指,租管小組提交的報告不包含「起始租金」,但認為政府在技術上是可以做到,只是視乎做或不做。
 

另外,劏房戶亦要面對業主多收水電費問題,香港社區組織協會4至6月調查362個劏房和天台屋戶,近六成受訪者均由業主、房東或地產代理負責抄水電讀數錶。兩成指電費每度1.8至2元,中位數為1.6元,比中電平均電價1.218元高。雖然兩電在2021年凍結電費,但近一成受訪者被業主或房東加水電價,其中每度電加幅中位數為0.2元。
九成半受訪者水價高於水務署所訂下最高水費每立方米11.97元(第四級水費及排污費)高。兩成半曾就濫收水電問題與業主爭拗。社協促政府落實一戶一水一電錶。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