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逾千萬中國人移民 最LIKE美國

去年逾千萬中國人移民 成為全球第三大移民輸出國 最LIKE美國 其次日本

社會熱話

廣告

移民是香港人最近兩年時常討論的話題。然而,中國人的移民人數亦不少,據《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20》藍皮書所指,中國成為全球第三大移民輸出國,最受歡迎的移民目的地是美國。

經一編輯部| 圖片:AM730、unsplash

中國人赴美移民以直系親屬移民為主

北京智庫「全球化智庫」與西南財經大學發展研究院編寫,中國社會科學院旗下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20》藍皮書昨日發布。藍皮書引述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去年全球國際移民數據指,中國以約1,073.23萬的輸出移民,成為全球第三大移民輸出國,而輸出目的國前三位依次為美國、日本及加拿大。藍皮書又提到,中國赴美移民以直系親屬移民為主,投資移民急速下滑。

去年逾千萬中國人移民 最LIKE美國
中國成為全球第三大移民輸出國,最受歡迎的移民目的地是美國。圖片:unsplash

中國成為最大國際留學生來源國

另外,藍皮書表示,中國學生出國留學熱潮不退,移民年輕化趨勢顯現。根據美國去年的《門戶開放報告》,2018至19學年在美中國留學生數量佔國際學生總數的33.7%,蟬聯最大國際留學生生源國,而據《2019年英國留學生報告》,中國留英學生總數佔全英國際學生總數23.2%,增幅達12%,成為第一大來源國。藍皮書同時指出,近10年來赴美就讀高中的中國學生人數增長98.6倍,遠高於大學階段的14倍,子女教育逐漸成為新興中產階級移民海外的重要原因,「舉家移民海外」現象顯現。

去年逾千萬中國人移民 最LIKE美國
藍皮書引述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去年全球國際移民數據指,中國以約1,073.23萬的輸出移民,成為全球第三大移民輸出國,而輸出目的國前三位依次為美國、日本及加拿大。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