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傑案|控方稱「光復」解作奪回港主權 辯方專家:不曾有主權如何重奪

唐英傑案|控方稱「光復」解作奪回港主權 辯方專家:不曾有主權如何重奪

社會熱話

廣告

首宗《國安法》案件審訊踏入第11日,被告唐英傑涉於去年七一,在灣仔駕駛插有「光時」中英標語旗幟的電單車衝越三道警方防線。控方盤問辯方專家證人、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李詠怡時指,李將「光復」翻譯成「reclaim」,若有人冀從中國奪回(reclaim)香港主權是否必涉推翻政權含意。李詠怡回應指,香港從來不是一個獨立主權國家,反問既然香港不曾擁有主權,又如何能被奪回。

相關新聞:電檢修訂|邱騰華:原意非影響創作或娛樂 畫出紅線對業界有幫助
李詠怡作供時指,「光復上水」等反水貨客行動並非提倡港獨或分離主義,而示威者揮動港英旗,或代表他們想回到殖民地時代的生活,包括重拾當時的經濟制度或文化等,並不代表他們想恢復殖民地統治。

控方質疑專家中史教育程度
控方先質疑李詠怡的教育程度,李稱自己上堂學中史的程度只達中三,而大學時副修的是歷史,並非中國歷史,但強調自己作為政治學家,在研究時不時須研究中港歷史,故不認為自己中史呈度只有中三。
相關新聞:愛國者治港|區議員爆辭職潮 林鄭:相信他們或心中有數

控方之後問,李詠怡早前將「光復」翻譯成「reclaim」,若有人冀從中國奪回(reclaim)香港主權是否必涉推翻政權含意。李則指,香港從來不是一個獨立主權國家,反問既然香港不曾擁有主權,又如何能被奪回。控方又問,「光復香港」會否有「奪回落入敵人手中的香港」的意思,李稱她不會如此解讀,但不排除有人會如此解讀。她又指,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故認為這個解讀不合邏輯。

「光時」不代表梁天琦所有言論
控方再問有關「光復上水」等示威,李詠怡稱於示威活動中有不同參加者,他們的政見可有所不同,其中揮動港英旗的人的意見,亦不能代表所有參與者的意見。她又指,「光時」僅梁天琦的競選口號,不能反映他於競選活動中發言的所有演論,強調競選口號主要是要公眾記得候選人,而非記得候選人的發言,故「光時」口號不能直接解讀為「港獨」。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