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 芬蘭, 教育, 愉快學習, 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 PISA, 學費教育, 全額補助, 學科式教育, 現象式學習

【國際視野】不再學數學、歷史或地理 芬蘭成第1個擺脫學科教育的國家

社會熱話

廣告

國際視野】「愉快學習」的芬蘭教育一直都備受關注,因為芬蘭在過去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PISA)中成績斐然,一直是優質教育的代名詞。除了為每個芬蘭學生提供為免學費教育以及全額補助伙食外,芬蘭政府一直都以完善教育為目標。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資料來源:Curious Mind Magazine

2020年前廢除學科式教育

芬蘭的新教育改革在2016年已經開始,目標在2020年之前正式廢除小學和中學階段的學科式教育,全面採取情境、主題式教學,讓學生從小培養跨領域學習的能力。

即是學生上課再不是學習物理、數學、文學、歷史或地理,而是從真實的環境和世界中學習,例如是媒體、技術等。

「現象式學習」(Phenomenon-based learning)或「主題式學習」,這是基於「探索」的學習方式,學生針對好奇的事件或現象,進行跨學科的多面向學習。

例如學生在學習鐘錶原理的同時,藉此了解芬蘭鐘錶製造業。

而年級高的學生能夠討論不同國家、宗教、族群的曆法,透過虛擬實境了解整個地球的地理、氣候等。

又或是與芬蘭設計師學習,透過3D列印創造出自己的作品,讓學生都從自己的興趣來學習。

這樣的教學方式的特點是能夠教授多於一個範疇的知識,例如學習拍攝時運用閃光燈時,當中就集合美術和物理的課程。

教師配合新教學風格

這項改革需要不同科目的教師之間的大量合作,而赫爾辛基的70%的教師已經參與為教學改革的準備工作和培訓。

因為共同教學是課程的基礎,所以為了鼓勵教師投入多於一種範疇的知識和技能,接受這種新教學風格的教師將會獲得加薪。

而從教學的角度來看,新的教學方案對教師來說也是非常有益和值得的。

一些已經正式套用新風格的教師紛紛都表示,不想重回以前的教學方式。

其實這個反應不足為奇,因為能夠教學互動是每個老師一直夢寐以求的。

目前,學校有義務每年至少進行一次「現象式學習」,目標到2020年完全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