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55個案 初步確診逾80宗 油麻地指定區域爆疫未停

增55個案 初步確診逾80宗 油麻地指定區域爆疫未停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增55個案 初步確診逾80宗 油麻地指定區域爆疫未停
油麻地強檢大廈位置圖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未止,更恐再向上攀升,昨新增55宗確診之餘,初步確診更逾80宗,當局指初步確診大部分均來自油麻地的檢測中心,料大多屬油麻地及佐敦一帶「指定區域」內的居民;而該指定區域昨增11宗確診,包括區內公廁的外判清潔工人,而過去兩日區內累計多8幢大廈的居民要強制檢測。因應近日多宗個案都來自劏房,當局考慮到單位之間或共用喉管,決定更改做法,同一單位內只要有一間劏房有個案,其餘住客都要檢疫。

新增的55宗確診個案中,有51宗屬本地感染,當中11人來自油麻地的指定區域,包括兩名負責區內炮台街、上海街、街巿街及連翔道等公廁清潔的食環署外判工人,亦有建築工人和在區內開舖人士,部分屬於中九龍幹線中段隧道地盤群組。

連同前日的個案,區域過去兩日多8座大廈的居民需要強制檢測,包括懷高大廈、常安大廈、渡船街18號、廟街157-159號、金威廣場、新填地街45A-59號、統一大廈B座及金寶大廈。

區內增數十個案屬預期之內
這個指定區域自上月底起計,已錄得99宗確診個案,至於昨初步確診的逾80宗個案,很多都是從油麻地臨時檢測中心呈報。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他們較大機會都是當區居民,認為個案增加屬預期之內,希望居民做足測試後,能夠找出個案和研究如何杜絕傳播鏈。初步確診當中有一人為明愛醫院紓緩治療護士,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表示,護士居於油麻地其中一幢要強制檢測的大廈,工作毋須接觸確診病人,上周五最後一次上班後,翌日結果呈初步陽性,當局相信她是從社區感染。

近日油麻地一帶個案都居於劏房,當局以往只會要求居於同一間劏房的人,以及在同一個大單位內共用廚廁的人接受檢疫。張竹君昨稱,劏房環境容易造成傳播,形容這個問題「比較難搞」,故決定改為只要有一個劏房住客確診,同一大單位內其餘所有住客都要檢疫。衛生署長日前向新填地街20至26號雙數門牌唐樓發出隔離令,禁止任何人出入至下周四(28日)。被問到確診住戶康復出院後能否回家時,張竹君指隔離令的原意,是希望當局徹底清洗相關單位後才讓居民回家,建議居民康復出院後可自行安排住處,或入住檢疫中心。
 
護老院無外出院友受感染
昨日新增16宗源頭未明的本地感染中,深水埗欽州街溫暖護老院一名87歲女院友(#9554)上周四開始咳,院舍安排她做測試後確診。張竹君表示,患者有自理能力但沒有外出,懷疑她在院內感染或院舍有傳播鏈,因此要求65名同住院友和15名員工檢疫。她又指院舍所有員工和約半院友已做測試,結果全屬陰性。其餘源頭未明個案,分別有印傭、快餐店員工、在中環工作的文職、保安員和學生等,當中有人為尼泊爾裔。

強制檢測大廈方面,除油麻地指定區域新增的8幢外,還包括分別有2個不相關單位確診的深井麗都花園2座和紅磡安泰大廈,兩座均有兩戶共4人確診。當局昨在記者會上,一度公布旺角富榮花園第2座要強制檢測,惟其後更正兩宗個案有關連,故毋須強制檢測。另外,本港所有速遞員月底前可在網上「社區檢測中心預約系統」,登記一次免費檢測。

增55個案 初步確診逾80宗 油麻地指定區域爆疫未停
油麻地街巿公廁有外判清潔工人確診。(蘇文傑攝)
增55個案 初步確診逾80宗 油麻地指定區域爆疫未停
張竹君(左)指個案增加屬預期之內;旁為何婉霞。(黃文山攝)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