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 天氣 勞工處 颱風 暴雨 工作 打工 網民熱話

天文台發出三號風球!天氣不似預期!勞工處新颱風守則:寫明幾時唔使返工|網民熱話

社會熱話

廣告

天文台網民熱話】香港天文台於9月1日下午4時2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 預料本港平均風速每小時41至62公里。 請將容易被風吹倒的物件綁緊或搬入室內,遠離岸邊及停止所有水上活動。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資料來源:天文台、勞工處

天文台:隨後數日天氣不穩定

按照現時預測路徑,該熱帶低氣壓會在今晚於香港以南300公里左右掠過。除非該熱帶低氣壓顯著增強,今日改發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的機會不大。

受到該熱帶低氣壓相關的外圍雨帶影響,廣東沿岸今日會有驟雨及狂風,亦有幾陣雷暴,海面會有大浪及湧浪,市民應遠離岸邊。

在過去一小時,橫瀾島及長洲泳灘分別錄得的最高持續風速為每小時60及58公里。

天文台預測本港地區今晚及明日天氣,吹清勁強風程度偏東風。大致多雲,間中有狂風驟雨及幾陣雷暴。氣溫介乎26至29度。海有大浪及湧浪

展望:隨後數日天氣不穩定,間中有狂風驟雨,海有湧浪。本週中期雨勢頗大。

熱帶氣旋路徑

惡劣天氣:《颱風及暴雨警告下工作守則》

勞工處公布新修訂的《颱風及暴雨警告下工作守則》,當中提到,如超強颱風引來極端的情況,例如公共交通服務嚴重受阻、廣泛地區水浸、嚴重山泥傾瀉或大規模停電,政府會視乎情況,在8號颱風警告改為3號颱風警告前公布「極端情況」。

颱風後2小時 不用立即上班

如在「極端情況」之下,除了與僱主就「極端情況」訂立上班協定的必要人員外,僱員在8號颱風警告取消後的2小時,應留在原來的地方,而非立即啟程上班。

政府會審視相關的情況,並在2小時期限屆滿之前,宣布「極端情況」的最新消息,例如會否延長或取消。

僱主應彈性處理颱風上班之事

去年「山竹」過後,趕著上班的打工仔逼爆港鐵站。勞工處指,由於僱員上班路程往往受惡劣天氣影響而延誤,故僱主應按實際情況去彈性處理。

另外,如工作地點因受惡劣天氣影響而有潛在的安全風險,僱主應立刻進行安全檢查,採取合適安全措施,才安排僱員返回工作地點。

這是好事 能保障打工仔?

對於勞工處新修訂的《颱風及暴雨警告下工作守則》,不少打工仔都在討論區發表了自己的看法。有人覺得這是好事,因為風季將至,這樣做是能保障打工仔,而且可以避免像去年超強颱風「山竹」後的情況,「颱風過後,交通未必即時恢復正常嘛,員工難以即時啟程去工作地點。」

編按 : 天文店颱風訊號於7月31日晚上7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