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繁毅:打第二針副作用或較多 建議可請假休息

孔繁毅:打第二針副作用或較多 建議可請假休息

社會熱話

廣告

本港上月26日正式開始接種科興疫苗,已接種第一針科興疫苗的人士,最快本周陸續可以打第二針。新冠疫苗臨牀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表示,根據外國數據,任何新冠疫苗第二劑的副作用通常比第一劑較多,例如出現紅腫、發燒和疲倦,建議接種者申請半日或一日假期休息。

孔繁毅出席一個電視節目時說,打第一針後產生的抗體有望維持3至6個月,抗體在6個月後會顯著減少,因此有必要打第二針。目前的預約機制可讓接種者最多延後4個星期打第二針,如果打第一針後有輕微反應,例如心悸、頭暈,理應可打第二針。但部分人有敏感反應,例如出紅疹,就應先諮詢家庭醫生,或者到敏感門診接受測試,才決定是否適合打第二針。
孔繁毅表示,如果打第一針後出現的心悸反應與疫苗相關,或者心律不正,則要推遲打第二針,委員會將討論會否作特別寬限至3或6個月後才接種。他強調如果接種第一劑後有嚴重敏感,如吉巴氏綜合症、面癱、心律不正等,不應該打第二劑,若症狀輕微,可按原定時間接種第二劑。

孔繁毅提醒,兩針均用同一款疫苗,所產生的抗體和保護力較好,不建議打第二針時用另一個平台的疫苗。但如果一、兩年後抗原改變,情況有如流感疫苗,只須接種一劑疫苗的話,科學上可以接種另一款疫苗。

孔繁毅:暫時接種疫苗後的死亡個案都與疫苗沒有直接關係
對於首宗接種BioNTech(復必泰)疫苗後死亡的66歲男子,孔繁毅指死者有三高、吸煙習慣及長期病,初期解剖數據顯示與之前7宗死亡個案一樣,直接關係不大,應該與心血管問題有關,但是否有間接關,就要視乎要最終解剖報告,而之前7宗死亡個案暫時亦未有證據顯示與疫苗有間接關係,仍有待解剖報告。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