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辭職 內閣支持率暴升成網絡熱話

安倍晉三辭職 內閣支持率暴升成網絡熱話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潰瘍性大腸炎復發,上周五宣布辭職,共同社隨即於上周六及周日進行的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衝高至56.9%,較對上一周、即8月22日、23日急升20.9個百分點。58.6%受訪者認為安倍宣布辭職的時機「恰當」,25.3%認為「太遲」,12.7%認為「太早」。共同社指,通常一個政權快結束時,支持率會降低,但安倍內閣快結束時支持率卻暴增,實屬罕見。
安倍內閣支持率如此暴升,成了網絡熱話,有網民在Twitter留言:「安倍會不會第三度執政?」、「或許是那個人不在,才驚覺他的重要性」,很多人期待安倍「再再上場」,也讚揚他的政績。

安倍2012年再上台,至今成為連續執政最長的日本首相,其內閣支持率之所以暴增,或如部分網民所說,與其任內失業率改善、股市上揚、經濟穩定,加上安倍讓日本在國際舞台上佔一席位等政績有關。有網民稱,「很難有人可以取代安倍」,但也有人質疑「內閣支持率,根本是人工智能判斷的,他的支持率沒上升的道理」、「為何內閣支持率暴增20個百分點,無法理解…」、「日本人有同情病人或弱者的毛病,無法理性判斷」。
在日本,內閣支持率如果跌破30%,會被說成「亮起黃燈」、「進入危險領域」。分析指,雖然民調的內閣支持率數字不見得能如實反映輿論,但歷代內閣幾乎都受民調結果影響。

對共同社這次民調顯示的內閣支持率,網民紛表意見,反對者說是因為安倍要下台,民調支持率才急升;支持者則說民眾不希望安倍辭職,所以支持率才暴增。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