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揭發 望后石污水廠承辦商8次不達標 渠務署仍評滿意表現

審計揭發 望后石污水廠承辦商8次不達標 渠務署仍評滿意表現

社會熱話

廣告

審計報告審查屯門望后石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和營運,揭發渠務署竟在致命意外發生後6年半,始向勞工處跟進意外成因,以及向承辦商發出表現欠佳通知書。承辦商在負責營運的6年期間,有8次出現5項關鍵指標不達標,但渠務署仍評承辦商整體表現令人滿意。審計署促渠務署加強監察承辦商表現,適時採取行動。

遲6年半始索致命意外報告
審計報告揭承辦商在營運污水廠期間涉多宗職業安全事故。其中2014年10月發生一宗致命意外,一名工人懷疑關水閘期間跌落沙井,遺體一個月後才發現。承辦商其後被定罪及罰款,但至今年3月,渠務署才書面要求勞工處提供意外成因和資料,並向承辦商發表現欠佳通知書。
承辦商處理污水表現也欠佳,在2014年8月,污水廠緊急排放未經處理污水約11小時,排出約9.5萬立方米污水,導致屯門和荃灣14個泳灘關閉約2天。連同這次事故,承辦商曾8次未能符合13項關鍵指標中5項指標,包括「經常輕微違規」3次、延遲最長5小時呈報事故、排放污水中的大腸桿菌含量偏高,以及水質檢測報告日期錯誤。

在改善工程上,承辦商為新構築物塗上的保護膜在污水廠啟用前5個月已損蝕,啟用10個月後約15%剝落,今年2月始以新塗層修補。損蝕原因待受聘的本地大學調查,料11月完成。
望后石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設計及建造工程於2010年7月展開,2014年5月17日大致完成,是渠務署首次採取設計、建造及營運一條龍合約項目。承辦商為「安樂-得利滿-中建」聯營公司,其中安樂工程主席是律政司長鄭若驊丈夫潘樂陶。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