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悉陳同佳仍願赴台自首 林鄭:港府出面無好處

得悉陳同佳仍願赴台自首 林鄭:港府出面無好處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去年10月因洗黑錢案刑滿出獄,至今仍未到台灣投案,死者潘曉穎的母親日前開腔,希望他盡快兌現承諾到台灣自首。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理解陳同佳仍願意到台灣接受法律制裁,特區政府願意提供協助,但她直言香港「無咩可以做」,亦看不到由政府出面有甚麼好處。
 

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會議前談及陳同佳案,先向死者父母「表示安慰」,希望他們能釋懷。她繼而表示,陳同佳在香港已完成服刑,法理上他是「自由人」,從香港的司法管轄角度,「係冇咩行動可以採取」,特區政府沒有基礎要求他做任何事。
她續說,透過協助陳同佳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知道陳同佳自責、內疚,亦願意承擔法律責任,按她掌握的情況,在政情、疫情、兩地人員往來許可下,陳同佳仍願意到台灣自首,她已向管浩鳴表明,特區政府可提供相關協助。被問及特區政府會否主動出手,林鄭月娥指陳同佳何時赴台,由台灣當局處理,「我哋睇唔到由我哋出面有咩好處」,她透露近期與台方就其他事情溝通不獲回應,但無具體說明,只說希望透過管浩鳴或其他有心人幫助陳同佳到台灣自首。

施覺民請辭無提原因
另外,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施覺民月初突然請辭,外媒引述他指與《港區國安法》有關。林鄭月娥首度回應,指施覺民給她的請辭信只是請辭,並無說明原因,她不會揣測,並指當局按一貫做法,法官辭職以憲報形式公布。她又說,不論是憲報安排或訂立國安法,都不會影響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強調法院裁法仍是按《基本法》不受任何干預。

12港人被扣押 先由內地處理
至於12名港人在內地被拘押,林鄭月娥指事件並非與內地「交涉」問題,而是先讓內地以內地法律處理相關問題,待完成處理後,特區政府會以一貫做法接他們回港。她又說,兩地自2018年簽訂通報機制後,有逾2千名港人在內地接受強制措施而需要通報香港,她指不論是提供援助或完成內地司法程序後安排他們返港,政府都會一視同仁,著大家可放心。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