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落選政協議員失選委身份 馬逢國斥安排不合理

愛國者治港|落選政協議員失選委身份 馬逢國斥安排不合理

社會熱話

廣告

中央出手修改香港選舉制度,規定只有「愛國者」才能參選立法會和特首。在今日立法會有關委員會上,有議員關注身兼人大政協的身分只能做議員所屬第四界別選委,假如未能當選即喪失選委資格。本身是港區人大的議員馬逢國直言有關安排不合理,認為「要給人自行選擇在哪界別出任」,工聯會議員黃國健亦指做法並不公平。

然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表示,有關安排是完全正確反映了全國人大常委決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指,政協等190席是不足以給所有人大政協數目,形容是無可避免的情況,稱中央是明白的。
目前,立法會有12名議員身兼人大或政協,包括田北辰、李慧琼、梁君彥及馬逢國等。在選委會新選舉制度中,他們立法會議員所屬的第四界別及人大政協所屬的第五界別,都合資格成為當然委員,惟草案規定他們必須選擇議員所屬的第四界別。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