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攻防 恐降新冠疫苗效力 南非變種病毒可避開抗體

抗疫攻防 恐降新冠疫苗效力 南非變種病毒可避開抗體

社會熱話

廣告

抗疫攻防 恐降新冠疫苗效力 南非變種病毒可避開抗體
抗疫攻防 恐降新冠疫苗效力 南非變種病毒可避開抗體

根據世衛周二公布的每周疫情報告,南非發現的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501Y.V2已蔓延至23個國家或地區,在南非國內亦急速傳播。南非科學家周三發表的最新研究發現,南非變種病毒株的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變異,能讓病毒「完全避開」血漿療法中康復病人所產生的抗體,意味血漿療法、甚至針對病毒刺突蛋白研發的疫苗的效力可能降低,而病人康復後即使有抗體,也可能再受變種病毒株感染。
 

南非3間大學與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ICD)組成的科學家團隊,在《bioRxiv》期刊發表最新報告指,「這(南非)變種病毒株可完全避開3組療法產生的相關單株抗體(monoclonal antibodies)」,「除此之外,501Y.V2毒株基本上或可以完全避開新冠肺炎病人康復期血漿裡的中和抗體」。據悉,科學家對南非501Y.V2毒株與巴西變種毒株一種名為「E484K」的刺突蛋白變異,尤其憂慮。

科學家在報告中指,501Y.V2毒株包含9種刺突蛋白變異,對曾受舊毒株感染而產生的中和抗體,具廣泛的抵禦力,這意味儘管全球已有很多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且假設已建立一定程度的免疫力,但諸如501Y.V2等變種毒株仍會構成嚴重的二次感染風險。基於上述發現,科學家得出結論是,若變種毒株可避過抗體的攻擊,便可能影響康復期血漿療法的效用,「也可能預示現行針對病毒刺突蛋白疫苗的效力會降低」。輝瑞、莫德納和牛津疫苗均是針對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讓人體免疫系統可提早辨別病毒,加以預防。

牛津將研疫苗「加強版」
但研究報告亦強調,現有新冠疫苗對501Y.V2的保護力仍有待觀察,但有必要研發新疫苗來應對不斷出現的新威脅。英國《每日電訊報》指,牛津大學科學家正準備快速研製其新版疫苗,以應對英國、南非和巴西變種病毒株。

美國總統拜登提名的疾控中心總監瓦倫斯基本周已警告,南非變種病毒株對美國再生元製藥(Regeneron)的抗體雞尾酒療法出現抗藥性,不排除未來有更多變種病毒會減弱療效,但相信療法不會完全失效。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