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片初體驗

社會熱話

廣告

《忽然一周》推出終結號,紙媒陸續退場,前《新報》社長坦言,媒體要成功,編採人員要在35歲以下,那麼我們這些40+人士,是否應該早早摺埋?

紙媒近年均努力轉型為網媒,我的工作也出現了變化,但未至於適應不了,大部分工作如常。近期我構思了《CEO的一天》系列,原意是跟著幾位CEO一天,看看他們的工作,在與編輯商討的過程之中,想到了拍片,因為更能呈現CEO真性情一面。

越級挑戰

做記者10多年,從未試過拍片,在毫無認識之下,與幾位攝影同事摸著石頭過河,簡直是越級挑戰。其實應該先從平日的訪問入手,試試拍一兩條片,然後再升呢,但我們一開始便選擇了拍一整天,密集式學習新事物。

在實地採訪的過程中,遇到問題,便吸收經驗,令下次工作更加順利。我們前後跟了三位CEO,事實告訴我們,一次做得好過一次,所以我相信,即使不再年輕,並不代表我們做不來,不過最需要的是一團還未熄滅的火。

實地採訪總算完成,但尚有大量後期工作,包括翻睇片段、剪片、配樂、配字幕,原來要兼顧的東西比想像中多。由於我們希望做得好好睇睇,我更加訂立了全盤的推出計劃,包括trailer、側寫等,虛耗大量人力心力。

CEO做白老鼠

除了合作同事的努力,最難得的是三位CEO,他們竟然肯獻出寶貴時間,當我們的白老鼠,讓我們滾攪一整天,他們的同事亦盡量配合,讓我們拍到豐富的內容。

這三位CEO分別是adidas Adrian、一田莊生及Sanrio Caroline,以前跟他們做過多次訪問,因而建立起互信關係,這次可謂碌盡人情牌,邀得他們作出新嘗試。

尤其要多謝莊生,他早已強調不想再做訪問,因為要說的也說盡了,不過他最終都答應我做這個訪問。影片絕對比文字傳神,莊生以風趣幽黙見稱,令我這個系列生色不少。

這個系列為我們開了另一扇門,思維模式嘗試改變,日後再做必然比這次更好,我已經開始構思下一輪要做甚麼題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