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人的風度

社會熱話

廣告

相信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歷,有事主動求人時就得和顏悅色,別人有事相求時總是有點拒人千里,在傳媒世界亦然。知名人士接受過太多訪問,有時根本不想做,但他們的新聞價值較高,傳媒總是一窩蜂地找上門,結果總有人要食檸檬。

初出道時,在記者會上遇到金庸,當時年少,直衝到他面前約他做專訪,他直接了當的對我說:「我不接受訪問的。」眼尾也沒有瞄我一下,我當場呆住,也不懂得反應。

另一次,在一個記招上遇到另一位名人,但我已忘了是誰,我禮貎地向他遞上卡片及自己介紹,對方二話不說,將我卡片塞進西裝口袋,隨即轉身與其他人寒暄,好像完全沒有感受到我的存在。

無緣訪問巨星

日本藝人福山雅治是我的偶像,雖然《經濟一週》並不是娛樂雜誌,但他出道25年,見證了日本藝能界變化,這與日本經濟又息息相關,我希望藉著報道反映日本經濟情況,去年他來港為香港首個演唱會開記招,我幾經辛苦找到其經理人公司Amuse香港辦事處的公關,表達我的構思,並詳列問題讓她參考,同時表示若不適合福山本人回答,請她嘗試接觸Amuse管理層,看看有沒有機會。對方起初只是唯唯諾諾,答應將問題交給日本總部,我再三催問,也沒有結果。

該次我「搭單」替求職雜誌行家詢問是否可提供圖片,讓該職誌刊登一個關於福山事業之路的封面故事,毋需訪問他本人,結果換來公關冷笑,只聽聲音也可想像其鄙視態度,言語之間帶著嘲諷,意思就是他貴為天皇巨星,不會隨便出現在一些檔次不符的刊物云云。

巴之閉的卡通

最近一次訪問貿發局的專利授權展,主辦單位主動邀請我訪問日本卡通Yokai Watch母公司的CEO,我從未聽過這套卡通,到網上一看,發覺原來它近年在日本紅透半邊天,不過暫未在港播放。這也沒有所謂,我便草擬問題給香港代理,但一直沒有落實時間,追問之下,聯絡人高傲地說CEO很嚴謹,不是隨便接受訪問,所有問題都要經日本總部審批,而且我草擬的問題並不適合,「巴閉」之極,完全忘了是他們主動邀約,真的是本末倒置。

每次被拒絕,甚至被人冷嘲熱諷,我都極力保持冷靜,絕對不會惡言相向,並不因為食慣檸檬,只是覺得我是為工作,並非向他們乞求甚麼,想做訪問的人大有人在,何必強求?而且「山水有相逢」,不知道何時再有機會合作。

回憶被人拒絕的同時,我也反省自己拒絕人的態度,不少公關打來邀約訪問,以前的我斬釘截鐵地拒絕,想起來也覺絕情,個別公關好友以「好火」形容我,時至今日我偶爾也會發火,因為有些公關完全不知道《經濟一週》是甚麼雜誌,盲目打來邀請關於時裝、飲食及健康的訪問。雖然如此,食檸檬始終不好受,我要時刻提醒自己,請人食檸檬時也要有風度,謹記謹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