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男子隱瞞接種紀錄「溝針」打3劑 衞署提私家醫生跟指引

新冠疫苗|男子隱瞞接種紀錄「溝針」打3劑 衞署提私家醫生跟指引

社會熱話

廣告

本港新冠疫苗計劃展開以來,首次有市民接種兩款疫苗共3劑。衞生署表示,一名32歲男子上月12日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首劑復必泰,16日後、上月28日到一間私家診所要求接種科興。據涉事私家醫生向衞生署的報告,當日為該男子打針後,始發現醫健通系統上顯示男子已接種一針復必泰,醫生及後為男子跟進覆診時,已建議他不應再接種另一劑疫苗。

不過,衞生署之後跟進該男子的接種紀錄時,發現他沒有遵從私家醫生建議,並於上周日(11日)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第二劑復必泰,即其第三劑新冠疫苗,其間沒有向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職員透露其完整疫苗接種紀錄。署方表示,已特別為該男子安排醫療跟進,截至目前為止沒有收到不適報告,又強調接種混合疫苗的做法存在不確定性、仍在試驗階段,涉及一定風險。
署方提到,涉事私家醫生未有跟隨衞生署發出的醫生指引,即沒有在接種前於醫健通(資助)系統先檢查市民的接種紀錄,已向該名私家醫生發信給予建議,以及發電郵提醒所有參與計劃的醫護人員,在為市民接種疫苗前,應先根據指引檢查相關疫苗接種紀錄。

9名非香港居民獲接種新冠疫苗
此外,署方指目前有9名非香港居民,成功獲私家醫生接種首劑科興,署方已提醒涉事私家醫生及所有計劃的醫護人員,必須跟隨指引向合資格的人士接種。基於接種者健康的考慮,衞生署會繼續跟進及通知相關醫生,可為這些人士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以完成整個接種程序。
至於市民如因個別原因,而未能在原有或其他私家診所接種第二劑疫苗,衞生署指除了向署方查詢外,亦可直接前往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工作人員可因應情況作出個別安排。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