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牛津疫苗印度測試者報稱出現嚴重副作用 向藥廠索償524萬

【新冠肺炎】牛津疫苗印度測試者報稱出現嚴重副作用 向藥廠索償524萬

社會熱話

廣告

多國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已進入最後臨床測試階段,惟疫苗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受到關注。印度醫學研究委員會(ICMR)成員周日透露,當地一名測試者聲稱,接受英國與瑞典合資藥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的疫苗測試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委員會正協助調查,但認為沒理由建議停止測試。

路透社報道,一名40歲男子接受阿斯利康與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共同所做的新冠疫苗臨床測試後,報稱出現嚴重「神經系統和心理」症狀。對此,ICMR流行病學與傳染病部門主管潘達(Samiran Panda)表示:「現階段沒有令人關切的直接因素。(但是)這不代表不會做長期評估,還是會做,我知道此事。」阿斯利康暫未就事件回應。
印度血清研究所則表示,對於該名志願者的身體狀況深表同情,但他的狀況「與疫苗測試絕對無關」,「醫療團隊已特別通知該名志願者,他出現併發症與他接受的疫苗測試無關」。

報道指,該志願者委託律師行向ICMR、印度血清研究所、阿斯利康及印度藥物監管總局提出申訴,要求賠償5,000萬盧比(約524萬港元),並要求停止疫苗測試、生產及上市。
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新冠肺炎疫苗,在印度等地舉行大規模第三階段臨床測試。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