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同時感染兩變種病毒 90歲比利時老婦入院5日後病逝

新冠肺炎|同時感染兩變種病毒 90歲比利時老婦入院5日後病逝

社會熱話

廣告

比利時一名90歲老婦感染了兩種變種病毒,病情急速惡化於入院5天後病逝,她感染的分別是在英國和南非最先發現、感染力較強的Alpha和Beta病毒。專家稱,未知是否同時感染該兩種變種病毒,令患者病情迅速轉差,又指須研究感染雙變種病毒是否影響疫苗效用。

分子生物學家Anne Vankeerbergen昨在網上舉行的歐洲臨床微生物學和傳染病大會,發表該病例的報告,指事主今年3月3日因跌倒入院,同日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她並無接種疫苗,入院初時血液含氧量良好,也沒有呼吸困難,但很快便出現嚴重呼吸病徵,5天後死亡。
該名老婦獨居,但有看護上門照顧,Vankeerbergen指,Alpha和Beta當時正在比利時流傳,老婦很大機會從兩名不同人士感染病毒,惟很可惜無法知道她從甚麼途徑感染。Vankeerbergen又稱,這是首份文獻講述同時感染兩個變種病毒案例,巴西今年1月曾出現2宗相同情況個案,惟它們還未在科學期刊上發表。她指出,同時感染雙變種病毒是否令患者情況急速轉壞,現時很難有定論,因為未有其他相同病例的公開文獻,但她認為有關情況在全球可能被低估,因缺乏簡單的方法檢測變種病毒。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