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梁子超:變種病毒仍有社區傳播風險

新冠肺炎|梁子超:變種病毒仍有社區傳播風險

社會熱話

廣告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在電台節目表示,雖然感染Delta變種病毒的27歲機場男地勤被改列為與輸入個案相關,但患者確診前2天都有在社區活動,而他在大埔新達廣場做兼職的女同事亦確診,可以肯定社區仍有傳播風險,但認為個案有清晰源頭和傳播鏈,社區擴散風險較低,未來一周要繼續做好個案追蹤及願檢盡檢工作。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據報港澳最快下月有限度通關
梁子超指,本港長者疫苗覆蓋率極低,有需要提高,強調目前2款疫苗應對變種病毒及減少染疫後情況嚴重有一定成效,認為能保護長者避免出現嚴重病狀,即使疫苗對預防輕微病狀有差異,但仍能阻慢病毒在社區傳播,令政府可透過其他措施控制疫情,他指目前未知疫苗效用可維持多長,要研究是否需要及何時接種補充劑。
對於養和醫院院內研究發現,接種復必泰疫苗引發的抗體水平高於接種科興疫苗,其中替代中和抗體水平,復必泰有94.5%、科興則為66.7%。梁子超指在不同類型抗體中,只有中和抗體與保護力成正比,但目前的抗體測試,未必可準確量度中和抗體水平。他指除了抗體外,T細胞免疫亦可為身體提供保護力,但現有抗體測試測不出T細胞免疫水平。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