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協議 英國脫歐 約翰遜

英國與歐盟達新脫歐協議 想成功脫歐仲要過呢關

社會熱話

廣告

脫歐協議是近日的國際焦點,早前有指英國和歐盟因北愛爾蘭邊境而無法達成共識,惟昨日談判出現重大突破!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昨日(10月17日)表示,英國與歐盟已經達成新脫歐協議。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約翰遜Twitter

【英國脫歐】新脫歐協議

英國脫歐談判進行得如火如荼,昨日約翰遜在Twitter發文,宣布英國和歐盟已達成一項「偉大的新協議」,英國可以「重奪控制權」。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其後宣布與英國達成協議,形容協議是「公平且平衡」。對於飽受爭議的北愛爾蘭邊境,有指英國作出重大讓步。新協議指,愛爾蘭與北愛爾蘭之間將不會設立硬邊界,北愛爾蘭屬英國關稅區,亦會是進入歐盟單一市場的切入點。海關檢查將設在愛爾蘭海上,當局會審視入境的貨品,而北愛爾蘭議會將會每4年表決是否保留有關做法。

脫歐未完全明朗化

約翰遜認為,新協議能確保英國不受干擾地收回對法律、邊界、貨幣和貿易的控制,並與歐盟建立新的關係。約翰遜預計,新脫歐協議將於週六送交英國國會進行表決,他對通過協議極有信心。然而,英國脫歐仍未完全明朗,因為北愛民主統一黨、工黨、蘇格蘭民族黨及自民黨,已經表明反對。因此,如要成功脫歐,約翰遜需要得到內閣支持通過協議,與歐盟簽署脫歐協議草案文本。否則,約翰遜或會繼續拖延時間至31日,帶領英國硬脫歐。

想知英國硬脫歐有甚麼後果,即看:焦點預測 第四季4件政經大事定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