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18 房屋 醫療 福利 安老 民生 強積金 產假 填海 上車

【施政報告2018前瞻】 施政報告250項新措施 延長產假 取消強積金對沖會點搞 | 林鄭月娥

社會熱話

廣告

【施政報告2018前瞻】特首林鄭月娥將於明天(10月10日)公布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她表示,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提出250項新措施,內容涵蓋土地房屋、醫療、福利、安老及民生等議題,文字篇幅較2017年多兩成,封面沿用天藍色。林鄭指,今年收集12,800多份意見書,希望新一份施政報告可以有效回應社會意見,重點預告如下: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勞工權益

香港貧富懸殊不斷加劇,反映貧富差距的堅尼系數,香港是世界前列,香港工時也是全球最長,但香港打工仔的薪金可不是名列前茅。2011年設立法定最低工資,最低時薪只有34.5元,

有消息指,林鄭將於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不少改善勞工權益的政策,包括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延長婦女有薪產假至14個星期,及改善政府清潔員工和保安員外判制度等建議。

取消強積金對沖

根據積金局資料顯示,自強積金制度成立以來,對沖機制合共「沖走」僱員超過300億港元,導致市民對強積金失去信心。

有消息指,行政會議於10月2日通過修訂政府對僱主補貼期延長至25年,補貼金額亦增至近300億港元。特首林鄭月娥將會在施政報告2018中提出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但立法需時,打工仔還需要等一段時間,通過方案最快也要等到2022年。

強積金對沖內容 新方案 舊方案
政府補貼僱主年期 最長25年 最長12年
政府補貼總金額 近300億 172億

延長婦女有薪產假

消息指,新一份施政報告會提及將法定產假由10周增至14周的具體安排。

延長婦女有薪產假涉及每年額外3至5億元開支,政府不主張承擔全部額外開支,新增的4周產假支出,部分由政府承擔,並設有上限。

安老院舍員工權益

當局會在今年底至明年初,檢視資助安老院舍員工增薪一年後,人手短缺情況有否改善,如發現仍未能解決問題,會考慮是否需要輸入外勞。

輸入外勞

另外,有消息指港府亦會輸入外勞問題上,有較明確的表態。當中包括檢視資助安老院舍員工在增加薪金一年後的人手情況,如果仍未解決人手問題,便會考慮是否需要輸入外地勞工。

土地房屋供應

去年林鄭首份施政報告,對房屋政策著墨不多。過去一年房價升幅驚人,一年之間上升超過兩成,與市民的收入差距愈走愈遠,處理房屋問題肯定是新一份施政報告的重中之重。

填海建議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已去信特首林鄭月娥,提交公眾諮詢所得的「初步觀察」。內容提及5個土地供應選項,包括新界棕地、新界私人農地、粉嶺高爾夫球場、填海、郊野公園邊陲地帶。

消息指,林鄭月娥將於《施政報告》中提出「東大嶼都會」策略性研究,並提及屯門龍鼓灘和沙田馬料水等多個近岸填海選項。

增加公營房屋比例

根據房委會公布最新公屋輪候冊數字,現時有逾27萬宗公屋申請,首次獲編配公屋的輪候時間平均為5.1年,創2000年以來新高。
由林鄭月娥上一份《施政報告》可見,政府更著重公營房屋政策,私人房屋政策著墨較少。
消息指,《施政報告2018》將會專注於公營房屋供應,以滿足未來公屋建屋目標。重點放在屋建屋目標上,大篇幅提及青年人置業問題,並會公布「港人首置上車盤」的細節,以繼續貫徹重設置業階梯的理念。
會引入公私營合作模式,容許發展商申請額外地積比,新增額外樓面面積部分用作興建居屋或首置房屋,比例由50%至70%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