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檢測9月1日開始 持健康碼可出入境內地或澳門

全民檢測將於9月1日展開 為期7日 持健康碼可出入境往返內地

社會熱話

廣告

香港新冠肺炎的確診數字近日開始回落,今日新增27宗確診個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聯同各部門下午會見傳媒,交代全民檢測及健康碼詳情,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將於9展開。政府將於下星期五再向立法會交代抗疫工作詳情。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9月展開全民檢測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暫定為期7日,可延長多7日,預期整個計劃最長14日。計劃由9月1日起正式開始,會在社會採集樣本,希望可以盡早識別無病徵的隱性患者。所有無病徵、持有香港身份證的市民都可參與計劃,唯6歲以下兒童及鼻、咽喉有疾病等不適合作檢測的人士不可參與。

有意參加者需要預先在網上預約,輸入個人資料,包括姓名、性別、電話、身份證號碼等,再選擇採樣地點及時段,才可以進行病毒檢測。社區檢測中心早上8點至晚上8點開放,中間有一小時會進行消毒工作。市民的個人資料及樣本會分開處理,均不會送出境外。

如檢測結果呈陰性,市民會收到電話SMS通知。但假如檢查結果為陽性,患者會收到衞生署通知,再被接到醫院接受隔離,會再採集鼻腔及咽喉拭子混合樣本作檢查。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由公務員事務局帶領,當中涉及大量人手,林鄭月娥表示有18萬名公務員樂意參與其中。雖然計劃是屬於自願性,但政府仍希望社會各界踴躍參與。

全民檢測9月1日開始 持健康碼可出入境內地或澳門
計劃由9月1日起正式開始,會在社會採集樣本,希望可以盡早識別無病徵的隱性患者。(圖片﹕中新社)

持健康碼可出入境內地或澳門

林鄭月娥又指,7月初中央已同意港澳內地居民往返內地。一旦本港的疫情受控,市民便可以透過持有健康碼而往返內地。

香港健康碼目的是令合資格人士可獲得出入境配額,健康碼只會記錄市民的姓名、檢測機構及核酸檢測結果,並無任何追蹤功能。市民在獲取香港健康碼後,需要自行申請粵康碼或澳康碼。要經申請人同意,資料才會轉交澳門及內地相關部門,符合私隱條例。

現時已檢測超過120萬個樣本

政府至今已在本港檢測了超過120萬個樣本,目前政府檢測能力為每日1萬至1.5萬個,私營化驗所每日可檢測數萬個樣本。政府亦會為特定群組進行覆檢,包括安老院社群組、酒店員工、10萬名前線公務員等。

現時,已為高風險群組檢測了35萬個樣本,當中只有0.02%人確診﹔而安老及殘疾院舍確診率為0.003%﹔ 司機確診率為0.06%﹔街市從業員確診率為0.02%

全民檢測9月1日開始 持健康碼可出入境內地或澳門
政府至今已在本港檢測了超過120萬個樣本,目前政府檢測能力為每日1萬至1.5萬個,私營化驗所每日可檢測數萬個樣本。(圖片﹕中新社)

首階段考慮重開餐廳晚市、部份戲院、美容院等

林鄭月娥強調未來一星期是關鍵時刻,會觀察現時已回落的確診個案是否已穩定。政府亦正在與受影響的業界相討未來方案,暫時首階段可考慮重新開放餐廳晚市、部份戲院、美容院及運動場所。

林鄭月娥坦言政府難保證疫情不會再次爆發,但香港會有更好裝備對抗疫情,包括加強公私營檢測能力,繼續追蹤病毒源頭及改裝亞博成社會治療設施,以供長者或殘疾人士隔離。

全民檢測9月1日開始 持健康碼可出入境內地或澳門
林鄭月娥強調未來一星期是關鍵時刻,會觀察現時已回落的確診個案是否已穩定。(圖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