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日本辦奧運波折重重 首相家族屢留遺憾

東京奧運︱日本辦奧運波折重重 首相家族屢留遺憾

社會熱話

廣告

東京奧運原定於去年舉行,然而在新冠疫情下,舉辦與否存在莫大爭議,東京奧運最終延期至今年7月23日揭幕。日本是首個舉辦兩次奧運的亞洲國家,而歷史上日本與奧運之間,亦發生過不少的波折:首屆東京奧運原擬於1940年舉行,最終因戰爭而取消,直至1964年才真正舉辦首次東京奧運,而今屆東京奧運則是日本第二次舉辦奧運會。

首屆東京奧運棄辦結終

首屆東京奧運本來計劃在1940年舉行,後因日本侵華及國內棄辦聲音不斷增加下,最終在1938年7月宣布棄辦。國際奧委會交由芬蘭赫爾辛基接手,不過又因為芬蘭亦爆發戰事放棄主辦,最終該屆奧運被迫取消。另外,1916年德國柏林奧運,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而取消,而1944年原定由倫敦舉行的奧運會,亦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持續而取消。史上3次被取消的奧運會,都與戰爭有關。日本其後於1955年計劃申辦1960年奧運,但最後由意大利羅馬奪得該屆主辦權。

東京奧運︱日本辦奧運波折重重 首相家族屢留遺憾
1964年日本在東京首度舉行奧運會。(日本奧委會網頁圖片)

今屆東奧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極力籌備下舉行,但在舉辦前安倍已黯然下台。原來安倍家族曾誕生3名首相,這「一門三首相」除安倍晉三外,其餘兩人則與上屆東奧擦身而過,同樣無緣以首相身分見證此項盛事。

安倍家族着力推動兩屆東京奧運

安倍的外公岸信介於1957年至1960年擔任日本首相,任內為東京申辦1964年奧運,但在當年東京奧運舉辦前,岸信介已退下首相之位。岸信介的弟弟佐藤榮作,則於該屆東京奧運舉行後才上任,同樣無法「坐正」見證歷史。
對於安倍晉三來說,奧運是其家族的遺憾,原計劃自己將可填補遺憾,故他於2012年第二度上任首相後,便極力協助申辦第二次東京奧運。於2016年里約奧運閉幕時,他更化身電玩人物馬里奧,這一幕為人讚譽。可惜,最終仍因為疫情令奧運延期,而安倍則因病為由,於去年9月正式退位,再度與奧運擦身而過。

東京奧運︱日本辦奧運波折重重 首相家族屢留遺憾
在2016年里約奧運閉幕禮,安倍晉三以馬里奧打扮現身。(國際奧委會網頁圖片)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