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殃及龍蝦】兩國關係惡化 中國機場海關扣留多噸澳洲龍蝦

【殃及龍蝦】兩國關係惡化 中國機場海關扣留多噸澳洲龍蝦

社會熱話

廣告

龍蝦成為了澳洲及中國關係惡化的犧牲品?有澳洲官員透露,中國海關近日在一個機場,以檢查金屬含量為由,扣留多噸澳洲龍蝦。

中國為澳洲龍蝦最大的出口市場,以2018至19年度為例,澳洲龍蝦的出口總值中,出口至中國的多達94%。
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表示:「我們留意到,一些優質貝類海產出口至中國時,在清關方面遇到了問題,我們正與業界就此緊密聯繫。」伯明翰又指,中國此舉涉嫌違反世貿規則及中澳自由貿易協定。
澳洲農業部長利特爾普勞德(David Littleproud)指出,龍蝦在出口前已接受檢驗,無需中方再次檢查,澳洲將保留向世貿申訴的權利。利特爾普勞德續稱:「澳洲是受到針對。沒有其他出口龍蝦到中國的國家,被要求再次檢查。」

澳洲出口商憂慮,如龍蝦滯留的時間過長,在送抵餐廳或酒店前恐怕已變質,為免受到拖延,澳洲大部分出口商已暫停向中國出口龍蝦。
自要求調查新冠肺炎病毒的源頭後,澳洲與中國的關係明顯惡化,中國近月已先後對澳洲的紅酒、牛肉及大麥實施貿易限制。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