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茨手把手教你見工 跳槽必問見工問題 被問及人工要求:我不需要人工

比爾蓋茨50年形象崩壞 並非認知中般傳奇 更被喬布斯看不起:他一生中並未創作任何東西

社會熱話

廣告

微軟在上週三宣布換CEO,納德拉正式上任。而被婚外情醜聞纏身的比爾蓋茨(Bill Gates),更被微軟董事會勸辭職。離婚案愈來愈多細節浮出水面,生命中有四分一時間(19年)都在當首富的他,其形象、名聲似乎也來個「大反轉」。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蓋茨精心建立的形象崩壞,由他離婚而觸發,但這一切的反轉真的是離婚後才發生嗎?下文將帶讀者遊歷蓋茨的一生,看看那些鮮為人知的事。

大多數人認識的比爾蓋茨都是較正面的,編程天才從哈佛中途退學創業、讓Microsoft稱霸世界,令數百間對手公司執笠;世界歷史上捐款最多的大慈善家;模範丈夫及爸爸的形象,同時亦是美國最大的地主,他擁有的田地面積相當於一個香港。

蓋茨第一桶金非來自原創系統

蓋茨看起來總是如此傳奇,但這背後絕對歸功於媒體為他塑造的形象:蓋茨17歲賣掉第一個電腦編程系統;20歲哈佛退學,租了一間小公寓,與朋友艾倫共同創立了微軟;26歲將系統賣給了IBM,從此踏上首富的光環之路。

這個故事激勵了不少人創業,「讀書無用」的說法亦由此開始瘋傳。

不過,當時藉藉無名的蓋茨,為何能如此輕易與當時的科技龍頭傾生意?因為書本上只告訴你故事的下半部、而沒有告訴你上半部。

關於蓋茨的上半部,他外祖父曾任美國國家銀行行長;母親在1980年加入「全國聯合大道」董事會,當時IBM的主席也是該組織的成員。憑借著母親不停的向IBM「推銷」兒子,IBM同意讓蓋茨為其第一台個人電腦開發操作系統。

由於時間緊迫,蓋茨並沒有自己創作系統,而是花了75,000美元買了86DOS系統的授權,改寫好再賣給IBM,而在此之後,微軟的收入一下子暴漲至1,600萬美元。市場上其他公司都希望能與IBM共容,紛紛向微軟落單,而四年後微軟的銷售額已逾1億美元。

媒體並不愛講蓋茨人生的上半部,更喜歡將他渲染成為一個哈佛退學,白手起家的天才少年,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成大器也許還得靠父(母)幹。

背叛喬布斯 「偷橋」令Windows面世

眾所周知,喬布斯與蓋茨是「宿敵」的關係,但其實他們之間曾和平相處過一段日子。

蘋果當時的年銷售額已遠超微軟,喬布斯想請蓋茨開發圖形介面軟件,即是後來的Word和Excel,所以這段時間,兩者來往甚密。但即使如此,喬布斯還是看不起比爾蓋茲,他曾經作出這樣的評價:

「蓋茨缺乏想像力,他的一生從未創作過任何東西,所以我認為他更適合像現在這樣做慈善,而不是在科技領域。」

就此,蓋茨也怒回:「喬布斯不會編程、脾氣還差。」然而,真正讓兩人分道揚鑣與這些評價無關,而是蓋茨背叛了喬布斯,將蘋果的系統概念複製到Windows上。

在1983年,蓋茨宣布會為IBM開發Windows系統,與蘋果的圖形界面系統可說是一模一樣。蓋茨是有權為其他公司開發軟件,但這舉動卻徹底惹怒了喬布
斯。有指喬布斯當時將蓋茨叫到辦公室,在10個員工的圍觀下,大聲責罵了他偷了蘋果的創意。

此時,蓋茨冷靜地回應:「你應該換個角度看,我們都有個有錢鄰居『施樂』(Xerox),我本來打算偷他門家的電視,才發現你已經偷走了。」

其實,蘋果Mac圖形界面的「創意」也是從施樂實驗室「偷走」的。蓋茨含糊地指出,喬布斯所謂的創作,也不過是從對手中偷來。

從編程天才到市場壟斷者、大慈善家到大地主、模範丈夫到好色之徒,蓋茨一生人來了好幾次的大反轉。現時面對婚外情醜聞的他,會否在董事會的壓力下,正式退出一手建立的微軟呢?

相關文章:【微軟換CEO】納德拉上任 蓋茨事業愛情兩失意 婚外情醜聞纏身 被董事會勸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