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中線工程成本最少逾800億元

港鐵:大學站受嚴重破壞近乎重建!10月乘客量創7年半新低

社會熱話

廣告

港鐵表示,有超過9成車站持續受到破壞,形容是40年以來最嚴重的惡意破壞,當中大學站受到最嚴重破壞,近乎要重建,會爭取在本月底,局部重開大學站。事實上,反修例示威活動持續下,港鐵連番成為示威者的攻擊對象,包括阻礙車門關閉、於路軌投置雜物和破壞車站設施等,因而導致港鐵多次要封站及停運。港鐵最近公布10月的乘客量,按年暴跌25.6%,較上月亦大跌近15%,創7年半以來最低紀錄。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中新社

港鐵大學站破壞最嚴重

自反修例活動開始後,港鐵連番成為示威者的攻擊對象,包括阻礙車門關閉、於路軌投置雜物和破壞車站設施等,因而導致港鐵多次要封站及停運。港鐵表示,有超過9成車站持續受到破壞,形容是40年以來最嚴重的惡意破壞,當中大學站受到最嚴重破壞,近乎要重建,會爭取在本月底,局部重開大學站。

10月乘客量按年暴跌25.6%

港鐵最近公布10月的乘客量,按年暴跌25.6%,較上月亦大跌近15%,創7年半以來最低紀錄。港鐵公布本地服務全月約1.084億人次,較9月的1.269億人次,少約1,859萬人次,下跌約14.57%。創2012年4月以來最低紀錄。港鐵本地服務日均乘客量為432.7萬人次,亦較9月的461.2萬人次,下跌6.2%。

機鐵快綫及過境綫乘客人次亦下跌,機場快綫10月份的載客量有91.6萬人次,日均29.6萬人次,按月下跌11.5%;過境綫10月份的載客量有718.2萬人次,按月下跌10.36%。但高鐵綫反而按月增加14%,10月份有106.7萬人次,日均34.4萬人次。

沙中線延遲通車  港鐵:因東鐵線設施受破壞

港鐵沙中線工程成本最少逾800億元、全長17公里包括大圍至紅磡的屯馬線部分,以及紅磡至金鐘的東鐵線過海段。早前因被揭發工程問題而出現延誤,根據政府最新提交予立法會的文件指,由於東鐵設施近日受到破壞,需要於晚間非服務時間進行緊急檢查及維修,致沙中線信號系統工程被迫取消,工程團隊無法按原定計劃進行行車測試等工作。沙中線「紅磡至金鐘段」通車時間將自原定之2021年延遲至2022年第一季才能通車。

立法會文件同時顯示,由於東鐵線大學站及其鄰近鐵路段的設施上月受嚴重破壞,包括沙中線「南北走廊」工程下新安裝的信號系統和機電設施受損嚴重,受損設施包括至少80組沿路軌鋪設的管線,初步估計需更換其中約35公里管線;多組軌旁信號裝置亦受損,受影響範圍達4公里,要重新採購及更換受損設施,並再次安裝並進行測試,港鐵正評估事件對沙中線完工時間的影響。

 

沙中線 港鐵試營運「屯馬線」一期

港鐵早前表示試營運「屯馬線」一期、即大圍至啟德段沙中線,逐步測試鐵路、列車服務及車站設施等不同系統,有關員工亦會進行實習,為通車作準備。該路段預計2020年第一季通車,通車日期有待確認。消息指,測試列車將在馬鞍山線如常載客,於大圍站清客,及後在每個新車站停車,但新車站的車門及月台幕門均不會運作。

港鐵7月曾表示,沙中線工程中的屯馬線一期通車後,早上繁忙時段、最高峰可達3.5分鐘一班車,由大圍往鑽石山站17分鐘車程,將減至7分鐘;大圍至紅磡段則希望於2021年底或之前全線通車;但紅磡至金鐘段的目標通車日期仍待評估。

沙中線過海段工程受阻

沙中線工程成本最少逾800億元、全長17公里沙中線工程包括大圍至紅磡的屯馬線部分,以及紅磡至金鐘的東鐵線過海段。不過沙中線工程施工期間曾因發現古物、工地延遲移交及紅磡站多項工程質量問題而多次延誤工程時間。大圍至紅磡段原定2018年通車,但政府現時則指要在紅磡站所有工程完成後,大約於2021年底或以前通車。至於沙中線過海段工程則未有確實的通車時間,港鐵早前曾向傳媒表示,要在東鐵線全面更換九卡列車,過海線始能通車。故最快或要待2022年才能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