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新例|保障雞啼牛糞等鄉郊自然環境

法國新例|保障雞啼牛糞等鄉郊自然環境

社會熱話

廣告

法國國會通過保護鄉郊聲音和氣味的《感官遺產法》(sensory heritage),動物發出的聲音和氣味納入保育範圍。根據新法例,地上的牛糞、草蜢的叫聲,以至拖拉機朝早發出的噪音,這類鄉郊聲音和氣味來源統統都會受到保障。

有支持法案的參議員指出,新法例釋出強烈訊號,令鄉郊的自然及傳統風貌得以受到保障,免被外來的人和事騷擾。主責鄉郊事務的官員就指,既選擇在鄉郊生活,就要承擔一些令人煩厭的事。
事源於前年有移居至法國西部島嶼的居民,不滿鄰居的公雞「莫里斯」(Maurice)在早上啼叫造成噪音,於是入稟提告。法庭最終判公雞的主人勝訴,並指公雞有權在牠的農村棲息地啼叫。「莫里斯」的主人指公雞啼叫聲是自然不過的事,來自城市的人不了解農村日常生活。事件其後愈鬧愈大,加上雄雞是法國傳統標誌,有數以千計的人簽名,支持「莫里斯」啼叫合理,亦促使議會議員Morel-à-L'Huissier提出有關法案。

近年有不少城市人在鄉郊地區置業,卻經常抱怨鄉郊的一些景象、聲音或氣味,引起熱議。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