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醫生|陳肇始:現時極少數地方透過考試註冊 冀與時並進

海外醫生|陳肇始:現時極少數地方透過考試註冊 冀與時並進

社會熱話

廣告

特首林鄭月娥提出修訂醫生註冊條例,訂立新安排引入海外醫生,並可豁免考執業試,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今日在立法會否認走回頭路,又說現時國際上只有「極少數地方是透過考試註冊」,強調當中有其他途徑評核醫生水平。

今次計劃修訂的醫生註冊條例不再交由醫委會討論,直接將條例草案呈交立法會。合資格的海外醫生不再需要經有限度註冊來港,取得專科資格後,在公營醫療機構工作滿5年,便可在香港正式註冊,毋須再考執業試。
葛珮帆:只要合資格均可來港執業
在會上,議員幾乎都支持有關修例,當中民建聯的梁志祥認為引入醫生必須為本地永久居民的條件過高,民建聯葛珮帆亦認為只要合資格醫生便可來港執業,並反問「何樂而不為?」,指為何醫生範疇這樣多關卡,保護主義幫不到港人救命。
醫學界議員陳沛然則對修例表示失望,形容免去海外醫生考醫委會執業試是走回頭路,又質疑修例後是否可紓緩公立醫院醫生的壓力。

對此,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回應指,免去海外醫生執業試與97回歸前的英聯邦互認制度免試不相同,稱本港醫生短缺問題嚴重,法案是為了市民福祉,她又說不一定要靠考試才可註冊,現時國際上只有「極少數地方是透過考試註冊」,強調「香港希望與時並進」。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