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化淡廠工程本月展開!預計2023年運作!終於唔使買貴價東江水?

海水化淡廠工程本月展開!預計2023年運作!終於唔使買貴價東江水?

社會熱話

廣告

水務署公布,批出將軍澳擬建的海水化淡廠首階段設計、建造及運作合約予「AJC聯營」。合約總值約90.189億元,運作期10年,可按合約條文延長5年。海水化淡廠設計和建造工程將在今個月展開,預計2023年投入運作。海水化淡廠將採用「逆滲透技術」,每日生產最多13.5萬立方米食水。意味香港未來食水供應將可「自給自足 ,將可減少對東江水的依賴。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中新社

海水化淡廠預計2023年運作

海水化淡廠設計和建造工程將在今個月展開,預計2023年投入運作。「AJC聯營」由Acciona Agua SA、怡和機器有限公司和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組成,其主要參與者是西班牙海水化淡承建商Acciona Agua SA。由該公司設計、建造和營運的海水化淡廠遍布世界各地,包括西班牙、澳洲和中東地區。

水務署發言人說:「擬建的海水化淡廠將為香港提供不受氣候變化影響的策略性水資源。海水化淡廠將採用逆滲透技術,而該技術在早前的先導研究中已證實可以在本地情況下有效地生產符合《香港食水標準》的食水。」

根據政府2013年發表的可行性研究報告,逆滲透海水化淡是成熟及首選的技術,由於其可靠性和技術進步而令成本逐步降低,佔有主導市場的地位。

東江水年年加價

香港供水現時由水務署負責,香港除本身的儲水庫外,主要是向鄰近地區廣東省購買東江水。根據港府與廣東省政府簽訂的「從東江取水供給香港的協議」,東江水的長遠供應已得到保證,而水價及供水量則須定期檢討。2006年開始,供水協議採用統包總額方式,由香港向粵方每年支付一筆款額,以便粵方每年按議定的供水量供應東江水,應付香港的需要。

港人每年用48億買水

根據香港與廣東的東江水供水協議顯示,2018至2020年的每年買入東江水的價格為,2018年的47.9億港元、2019年的48億港元,以及2020年的48.2億港元,即是大概這3年間每年大概加0.3%水費,而供水量不變,維持每年11億立方米。

香港政府自2006年起,簽訂了香港與廣東的東江水供水協議,每3年會重新檢討協議內容一次,東江水價格由2014年逐年上升,在2015至2017年間,價格每年有6.4至6.7%增幅。每年水價調整會考慮人民幣匯率,以及兩地通脹而有加減,但事實上除了2006年至2008年間未有加價外,水費年年上升,而2020年東江水的價格竟比2006年上升93.2%。此外,由2006至2020年間,香港斥資560億購買東江水。

香港人不用再捱東江水?

東江水年年加價,若香港人只會愈買愈貴,長期依賴內地供水並非好方法。另一個關鍵原因是粵港的東江水協議僵化,就算香港人用不盡配額,粵方都要保證8.2億立方米的供水,香港最終依然要照交足錢,如有水多出來更要倒掉,每年倒掉數以億元計的食水,浪費資源又浪費金錢。如今香港重新興建海水化淡廠,意味香港未來食水供應將可減少對東江水的依賴。